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部署“萨德”是为自卫? 专家:“揣着明白装糊涂”

2016年08月03日 06:58: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高浩荣

    为了给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决定找理由,韩国官方和媒体在此期间散布了很多看似自圆其说的言论,似是而非,误导舆论,蒙骗民众。在韩国极力推动部署“萨德”系统之际,有必要对这些言论澄清是非,以正视听,还事实以真相。

    一曰“萨德”系统“是自卫措施,只是针对朝鲜的核导,不针对第三国”。这是韩国当初宣布部署“萨德”时所特别强调的。这看起来只是为了“自卫”而无侵害邻国之意。其实不然。

    人们或许并不怀疑韩国“只针对朝鲜核导”的这种想法。但是,正如韩媒所报道的那样,“萨德”系统由美军掌控,韩国只是提供土地和基础设施而已。美军掌控、操作的“萨德”系统究竟用于什么目的,中国人心里很清楚。美国借口朝鲜核导“威胁”,明摆着要利用“萨德”系统削弱中国的战略威慑力,试图在中美博弈中占据上风。这是美国蓄谋已久的计划。作为美国的盟友,韩国也不会不清楚。“揣着明白装糊涂”是蒙骗不了人的。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系统是否针对第三国,不是韩国说了算,而是美国说了算。

    自卫是每个国家的权利,但同样应该有一定限度。超过了必要的限度,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人的不安全上,损害别国的安全利益,这个“自卫”就过了头,就是侵犯和挑衅。

    韩国总统朴槿惠在于7月21日召开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上表示,韩国除了部署“萨德”系统外,在朝鲜的核导威胁面前,别无他法来保卫国家和国民的安全。果真如此吗?难道韩国的国家安全唯有“萨德”系统才能保卫吗?且不说部署“萨德”系统主要是为了保卫驻韩美军的主要基地,也不说人口最密集的首尔地区被排除在“萨德”系统的防御范围之外,这里借用韩国一位教授的话或许就反驳了这种“唯‘萨德’论”。韩国延世大学政治学教授朴明林7月15日在韩国《中央日报》上发文说:“有驻韩美军、有《韩美共同防御条约》、美军还掌握着(韩国的)战时作战指挥权,再加上美国的强大军力,韩国的安全还不能保证吗?”

    二曰“中国对不起韩国”。韩国媒体和一些专家学者常常称,韩国近年来不断向中国“示好”,但是却没有得到“回报”。他们所说的“示好”大致包括这样几件事:韩国积极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FTA),不顾美国的反对加入了亚投行,朴槿惠总统顶住压力出席了中国的“9.3阅兵式”。这几件事韩国确实做得很漂亮。但是,这些事是双赢之事,而非一方得利而一方受损之事。客观地说,韩国做这些事也是从本国利益出发的。

    韩国所要的“回报”大概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制裁朝鲜方面,韩国要求中国也像韩国一样实行“制裁一边倒”政策;二是支持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即使安全利益受损也要忍着。这种“回报”超过了中国的原则立场和忍受底线。

    众所周知,在制裁朝鲜方面,中国多次表示将全面完整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既要制裁,也要对话。在此期间,中国公布了对朝制裁清单,提出了“半岛无核化”谈判和“停和机制转换”谈判并进的方案。中国的这一原则立场是从大局出发的。正如王毅外长所说,“一味迷信制裁和施压,实际上是对半岛的未来不负责任”。所以,韩国所要求的这种“回报”不可能得到。至于部署“萨德”系统,中国从一开始就明确表示反对。因为这一系统看似针对朝鲜,实际是为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服务的,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安全利益。韩国所要的这种“回报”越过了中国的底线,也不可能得到。

    三曰“萨德”问题“是由朝鲜的核导引起的,中国应该反思在解决朝核问题上是否尽到了责任”。这一言论是老调重弹,太缺乏新意。朝核问题的由来并不是中国引起的,而是朝美之间的长期敌对关系导致的,作为美国的盟友,韩国也有自己的一份责任。解决朝核问题的钥匙不在中国手中,而在美国手中,在某种程度上也在韩国手中。美国利用朝核问题激化半岛局势,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服务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中国为解决朝核问题所花费的心血、付出的努力和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而这些心血和努力之所以没有获得应有的成效,不是中国的努力不够,而是有人别有图谋,从中作梗。

    持这种论调的人实际更应该反思自己在解决朝核问题中的所作所为,而不应该把责任推给中国,帮着美国推卸责任,也为自己推卸责任。

 

推荐阅读:

高浩荣:“萨德”入韩是错误时间做出的错误决定

王生:“萨德”对韩不过是心理安慰 将埋“祸根”

专家谈破解“萨德”之局:中国有能力反制美国的军事围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58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