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专家:“萨德”入韩是错误时间做出的错误决定

2016年07月30日 07:15:07 来源: 新华网

    高浩荣

    韩美双方于7月8日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7月13日又进一步称将系统部署在距离首尔东南方约200公里的庆尚北道星州郡。韩国军方称,“萨德”将在明年底完成部署,但这个计划很可能提前。该决定甫一出台,就遭到中俄等国的坚决反对。

    自2014年6月时任驻韩美军司令斯卡帕罗蒂以朝鲜“核导威胁不断加剧”为由而明确提出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后,2年多来,韩国政府经历了从否认到模糊,再到明确部署的历程。而韩国此次决定“萨德”反导系统入韩,则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作出的错误决定。

    众所周知,在韩国政府宣布“萨德”入韩之时,正是中美、中菲在南海问题上争执不下,所谓的南海仲裁结果即将出台之际。韩国政府在此时突然发表“萨德”反导系统入韩决定,不能不使人产生一个巨大的疑问:这是韩国从侧面援助美国的一个举动,抑或是韩国政府趁机浑水摸鱼?对中国来说,颇有被近些年来关系发展良好的朋友从背后捅了一刀的感觉。

    之所以说这是个错误的决定,错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在东亚构建反导网络,是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美国力图遏制围堵中国崛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明眼人都清楚的事实。韩国媒体在报道中也多有涉及。而韩国政府却一意孤行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不能不被视为将自己绑上美国预先设定好的战车,充当美国帮凶的恶劣行为。

    第二,近些年来,中韩关系发展良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发展,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人员往来和交流持续增加。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韩国政府执意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破坏了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严重损害了中韩之间政治互信,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对韩友好感情。政治互信破易立难,朋友感情亦如此。韩国的这一举动很可能将对中韩关系产生长期的难以弥合的影响。

    第三,这一举动将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不利于半岛无核化问题的解决。近年来,半岛局势持续紧张,韩朝之间剑拔弩张。这里既有朝鲜的原因,也有韩美的因素,一个巴掌拍不响。这是常识,也是事实。韩国声称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针对朝鲜的核导威胁,已经引起朝鲜的强烈反应。朝鲜最近接连进行潜射导弹和弹道导弹试射,就是这种反应的表现之一。在半岛局势“高烧不退”的情况下,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更无从谈起。

    第四,韩美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将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地区的战略平衡,必然引起有关各方的强烈反应。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利益。

    有矛就有盾,有盾就有矛,自古如此。中俄针对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已经宣布将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这些措施现在尚未公布,但不排除是韩美预想不到的、承受不起的措施的可能性。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显然将促发东北亚地区的军备竞赛,使原本相当错综复杂、动荡不定的地区局势更趋恶化。导致这一局面的始作俑者必须要承担其责任和后果。

    中韩是隔海相望的邻国,中国衷心希望半岛和平稳定,反对在自己家门口生事、生乱、生战。中国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也希望韩国积极配合这种努力,而不是相反。因此,在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上,韩国确实仍需三思而行,及时改弦更张,勿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推荐阅读:

国际观察:“萨德”风波严重撕裂韩国社会

王毅会见韩国外长尹炳世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5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