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专家谈破解“萨德”之局:中国有能力反制美国的军事围堵

2016年08月01日 17:18: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董小娇 李梅)美韩本月8日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萨德’系统部署对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东北亚地区将产生消极影响。中国外交讲究‘循道而为’、‘后发制人’,中国有能力反制美国的军事围堵。”

    新华网:在战略防御方面,部署“萨德”系统是韩国唯一的选择吗?

    金灿荣:部署“萨德”系统并不是韩国唯一的办法,因为“萨德”系统主要防御远程导弹,是为美国服务的。韩国本身并不需要“萨德”系统,因为韩国需要防御的武器都是非常传统的,比如说远程大炮、还有短程导弹,这些和“萨德”系统无关。

    新华网: 韩国高官曾表示,如果朝核威胁解除,可考虑撤除“萨德”系统,但事实上,韩国并不确保能掌握“萨德”系统的指挥权。有韩媒评论说,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从一开始就是美国霸权战略的一部分,是被美国牵着鼻子走的“屈辱外交”。您如何评价这一说法?

    金灿荣:韩国高官称如果没有朝鲜核威胁就可以撤除“萨德”系统,这表面上看没有错;但是,韩美关系是不平等的从属关系,部署“萨德”系统的背后推手是美国,决策权实际不在韩国手上。如果美国的战略决心还在,这种不平等的关系还在,那么,即使朝鲜的威胁被消除了,“萨德”系统仍有可能不撤除。

    新华网:近来,美国一方面在中国南海密集活动,另一方面又在韩国紧锣密鼓为部署“萨德”系统作准备。您认为美国的真实战略意图是什么?从搅局南海到部署“萨德”系统,美国捞到了哪些好处?

    金灿荣:美国从2010年起就对战略作出重大调整,目前这些事态是其战略调整的必然结果。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更为重要的是,同年中国的工业制造业总量超过美国。这是美国始料未及的。美国认为,工业文明的基础是制造业,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必定会产生强大的军事力量和领导力。因此,当中国制造业超过美国时,美国难免大吃一惊。

    因此, 在2010年,美国作出了一个重大的战略决策——“重返亚洲”,这可以说是美国历史上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战略调整。在此之前,美国的战略重心一直在大西洋和欧洲,而现在是亚洲和太平洋。美国“重返亚洲”主要针对的就是中国。2010年以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达成一个共识:中国是唯一对手,因为只有中国能取代美国,其他国家几乎没有可能。后来,美国将“重返亚洲”的战略定义为“亚太再平衡”。

    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有几大支柱:一,在军事上,美国将60%的海空军力量部署到亚洲。美国曾公开宣布,将在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二,在经济上,美国试图搞一个把中国排除在外的小圈子——TPP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三,在外交上,美国推出“聪明外交”,想要利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分歧,在东海、南海问题上挑拨离间。部署“萨德”系统可以说是这方面的一个极好例证。

    美国的这一系列动作只不过是雕虫小技。中国一直循道而为,即以一种包容、平常的心态处理外交事务。现在,美国虽然达到了给中国添堵的目的,但没有对中国造成太大影响,中美总体战略力量还在接近。简言之,虽然美国赚了点分,但从长远来看,其实对它并没有多少益处。

    新华网: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看,您认为中国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破解部署“萨德”系统之局?另外,在“萨德”系统问题上,中俄双方立场一致,坚决反对。您认为中俄会在哪些方面合作,共同反制美国的军事围堵?

    金灿荣:中国外交有一大特点:后发制人。中国在军事上有一个表述:决不打第一枪,但也决不让对方打第二枪。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中国肯定会坚决反击,中国有能力反制美国的军事围堵。

    面对美蓄意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中俄的立场非常一致,坚决反对。其实中俄在军事上已经作了一些调整,就反导进行了计算机模拟演习,这是非常高级的合作;在反导技术方面,双方也都有“杀手锏”。

 

推荐阅读:

专家:日本支持美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别有用心

“萨德”入韩是错误时间做出的错误决定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55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