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第二大在野党党首辞职 政坛再度生变

2016年07月01日 06:30:33 来源: 新华社

国民之党联合党首安哲秀(资料图)

    韩国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联合党首安哲秀29日召开记者会,宣布为部分国民之党成员卷入受贿丑闻负责,辞去党首一职。该党另一联合党首千正培也表明辞意。

  这距离两人2月出任国民之党联合党首不足5个月。分析人士认为,国民之党恐陷入混乱。

  【选择离开】

  安哲秀在29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说,国民之党部分成员被指在今年4月举行的国会议员选举中受贿。作为党首,他应为这一事件负起责任。

  安哲秀说,即便他辞去党首一职,国民之党成立的初衷不会改变,他和国民之党都将更加努力,恪守职责。

  韩国4月13日举行国会议员选举。国民之党当时仅成立两个月,便一举拿下38个议席,一跃成为第二大在野党,被视为选举最大赢家。然而,部分议员被指在选举中受贿,被检方传唤。

  就4月选举,韩国检察部门曾表示,新当选的300名国会议员中,有104人因涉嫌违反选举法被立案。这意味着,超过三分之一的新议员在选举中可能存在舞弊行为,将面临起诉甚至被取消议员资格。在上一届国会议员选举中,被立案的议员有79名,检方最终起诉了30名涉嫌违反选举法的新议员,其中10人被取消议员资格。

  【引变政局?】

  安哲秀宣布辞去党首职务的同一天,国民之党联合党首千正培也表明辞意。两人今年2月2日刚宣布联合执掌国民之党。

  韩联社报道,安哲秀和千正培宣布辞职后,国民之党高层也将相继表明辞意,国民之党领导层可能瓦解。

  此外,安哲秀在国民之党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他在国民之党体制尚未得到巩固的情况下辞职,这一新党恐将陷入混乱。

  安哲秀以创建知名杀毒软件企业“安哲秀研究所”起家,2012年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韩国总统选举,当时在韩国年轻选民中人气极高,后退选支持主要反对党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

  2014年,安哲秀联手时任民主党党首金汉吉,成立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去年12月,安哲秀退出“新政治民主联合”,该党随后更名为“共同民主党”。共同民主党在4月议会选举中收获123个议席,成为国会第一大党。

  安哲秀在韩国享有颇高人气。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定于2017年12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安哲秀为热门候选人,其支持率仅次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阅读:

韩执政党准许退党议员返党 恢复第一大党地位

韩大选"潜在"参选人中潘基文支持率居首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479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