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高房价致“脱首尔”现象加剧

2016年06月02日 10:43:47 来源: 人民网

高房价致“脱首尔”现象加剧

  1988年,韩国首都首尔市人口首次突破1000万,开启了千万人口时代。然而近些年,面对这座韩国人心目中的第一城市,许多人选择离开。

  首尔人口正在流失,下降至“千万”底线。由于首尔房租问题等,导致“脱首尔”现象严峻。

  韩国行政自治部1日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首尔市人口数量约为999万。这是自2010年1057.54万后连续6年出现人口数量下滑,同时时隔28年下降至千万人以下。时隔15个月,首尔市人口减少约10万名。

  数据显示,5月份,首尔人口的数量占韩国总人口的19.37%,1992年的占比达到24.6%,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2013年首次跌至10%左右、随后连续三年下降。分析认为,人口的减少却多以青年人为主,他们的离开是高房价重负下的不得已选择。如此一来,城市人口老龄化加剧、人口出生率降低反而成了城市未来发展不得不应对的一个新问题。

  青年人离开速度加快,老龄化问题将进一步加剧。到2019年,首尔65岁以上老龄人口的数量将占总人口的14.3%。

  韩国行政自治部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全税问题等生计困难,迫使越来越多的首尔市民选择离开。房价过高、就业岗位不足导致“脱首尔”现象加剧,很多青年人不得不选择首尔之外的地方发展。低出生率是居住问题、收入问题和就业问题等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需要制定长期持续的政策来应对,从而稳定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韩国的“全税制”让当代的年轻人得到租房实惠。年轻人结婚时父母只要给付60万-100万人民币的税金,就可以长期租房子,而到租约到期时,这部分钱可以全额返还。在韩国,租房结婚的人占到60%-70%。

  此外,韩国统计厅发布的“2015韩国移动人口统计”显示,2015年首尔净流出人口中,61.8%与住房有关。韩国国土交通部发布的主要住宅区全税租金额统计显示,首尔城北区A住宅59平方米的年全税租金为3.2亿韩元(约合17万元人民币),而同等面积在京畿道高阳市的B住宅年全税租金为2亿韩元。

首尔将举办盛大玫瑰花展 1千万多玫瑰争奇斗艳

韩国首尔发呆大赛 市民静坐比“呆”(组图)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406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