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济南大龄留韩女:韩国“欧巴”和想象中不一样

2016年05月23日 07:25:46 来源: 大众网

济南大龄留韩女:韩国“<a href='http://search.xinmin.cn/?q=欧巴' target='_blank' class='keywordsSearch'><p  align=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李绍新(化名)来说,一年的留学生活即将结束,马上就要毕业的她,在一群留学生中显得有些异样。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当年在工作一年后,毅然决然地留学韩国学习语言,今年已经26岁的她,做出如此大胆的决定,只为回国后找到理想中的工作。跟周围十七八岁的留学生相比,她不仅要一切从头学起,还要克服包括年龄、语言等各方面的障碍。

  为改变现实 她选择出国留学

  李绍新的生活格外忙碌,每天奔波于语学院与校外宿舍之间,每月与完全不曾了解过的语言做斗争,对她来说实属不易。两年前,这位济南姑娘从北京一所普通大学毕业后,决定北漂,作为一个普通的视频编辑人员,她所在的公司,每天所接触的内容都与韩国有关。

  “有时候会帮他们剪辑视频,在剪辑视频、加字幕之前,你要知道对方到底说的是什么。”李绍新无奈地说。她需要每天去“求”韩语翻译,打断对方的工作,甚至是求救于身在韩国的同学。“是的,一年的时间,即便我再怎么喜欢当时从事的行业,也无法真正地做到专业。”时间一长,这位济南姑娘就尝到了其中的辛酸滋味,“一名普通剪辑师和专业从业者之间,到底隔着什么?”当她扪心自问,发现唯有学习语言才能走上自己理想的道路。

  李绍新那时已经24岁,如果选择出国留学,回国至少要26岁,甚至27岁。“年纪是一个方面,父母支持与否,家里是否能供得起自己显然又是另一个方面。”于是,在无数次磕磕绊绊中,李绍新联系了中介,去往首尔,目前就读于汉阳大学语学院。

  班里年纪最大,经常挑灯夜战

  “是的,我是零基础。”李绍新坦言,一进学校就要参加韩语水平测试,她被分到了初级韩语班。一个班15名学生,“我年纪最大,他们绝大多数都是高中毕业生。”对她来说,年龄成了一个羞于启齿的“弱点”。

  “对于那些还不到20岁的中国留学生来说,他们可以出去通宵,第二天接着学习。但是对我来说,比起去看看这个城市,了解一个陌生的国家,更多的是不能忘记自己的目标。”李绍新说,“我就是来学语言的,老天给我的时间只有一年,过了这一年,必须回国,走上那条我向往已久的道路。”显然这并不容易,几乎从零开始的她,每天挑灯夜战成了常事。“宿舍的舍友都能很快背过当天的学习内容,甚至还能预习明天的课程。而我从工作环境突然跳到学习环境,适应是一方面,战胜自卑与恐惧又是另一方面,因此,挑灯夜读也就在所难免。”

  李绍新表示,韩国年轻人夜生活非常丰富,一般白天上课时间相对较晚,可以说是“昼伏夜出”,但是李绍新却每天一大早便起床在校园里晨读,晚上回到宿舍接着练习听力与做大量的习题。“我做的这一切就是为了我的梦想。”

  韩国“欧巴”和想象中的不一样

  “在韩剧里,‘欧巴’很受女生欢迎。”李绍新笑言,韩国男生普遍会打扮自己,衣着得体,相当一部分人也非常绅士,这是事实。对于当时25岁仍然单身的李绍新来说,除了学习之外,甚至也曾幻想着能找一个韩国“欧巴”,但是她却发现现实并非那么美好。

  记得一次,李绍新和几个韩国朋友吃饭,“由于是第一次见面,因此,彼此并不熟悉。”大家来到学校附近的一家包装马车(小吃摊),当时点的东西并不多,无非是一些韩国当地小吃还有几瓶烧酒。“其实并不是很贵。”李绍新回忆说,由于她中途有事,准备提前离席。

  “在国内,一般由一个人或几个人买单,事后大家再平摊。不过当时确实有急事,因此一下子忘记了。”她转身想走时,一位韩国“欧巴”却大声叫住了她,“付了饭钱再走。”李绍新一时有些不知所措,“当时也不知道到底多少钱,只得拜托一位中国朋友先行垫付了饭钱,才得以离开。”

  而这件事也让她了解了韩国人对于金钱的看法。“一般都是AA制。”李绍新开玩笑地说,“我觉得我在离开韩国之前不可能喝上一杯韩国‘欧巴’送的咖啡了。”

  济南姑娘在学校,开创“语伴”先河

  “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是学习语言永远逃不过的主题。”李绍新说,听读写可以练,甚至可以自己一个人解决,但是说,必须靠交流。不过语学院基本全是学习韩语的外国人,“大家的发音都不标准,但是这就是我们的朋友圈,平时几乎不会与韩国学生进行交流。”而这种交流恰恰是李绍新最希望的事。

  “很多年轻人未来很长,但是我只有一年,我的目的是能够熟练运用韩语,而不是做一个只能看简单文字的哑巴。”为此,李绍新操着一口不是很流利的韩语走进语学院办公室,“老师您听听我的发音,我要找个语伴。”李绍新知道,此前语学院没有类似先例,“当时那位韩国老师听到我那口蹩脚的韩语,一下子就笑了,并答应帮我去打听一下。”

  于是,几天后,一位汉阳大学中文系女生坐在了她的对面。“对方是一位去过中国,而且拿到汉语最高等级的韩国女孩,我们用中韩两种语言进行交流,就是为了能够提高彼此的语言水平。”在此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开始有大量的语学院学生要求找语伴,同样学校中文系的韩国学生也找到了语言交流的方式。说到这里,李绍新满意地点了点头,“当我做了这一切之后,觉得自己离梦想更近了。”李绍新说。(生活日报)


韩国文化院院长韩在爀:与中国缘分第一步在津

负面消息层出不穷 首尔“整容街”中国顾客锐减

韩国旅客私带40公斤人参入境被查获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79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