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真相 | 除了杀菌剂这些也别往加湿器里乱加,否则……

2016年05月10日 21:36: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 近日,韩国人被一则五年前发生的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刷爆“朋友圈”。因吸入加湿器中的杀菌剂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200,其中大部分都是孕产妇和幼儿。(详见稍早前报道:真相 | 刷爆韩国朋友圈的“杀人加湿器”咋回事?)

  虽然中国市面上售卖的加湿器杀菌剂较少,但网络购物平台上却有不少店铺出售加湿器专用杀菌剂,其中不乏从日本、德国等国“代购”的产品。

  专家提醒,加湿器杀菌剂产品成分复杂,包含多种化学添加剂,吸入肺部后有可能对健康产生危害。同时,中国消费者往加湿器中倒入醋、精油等添加物也需谨慎,如使用不当可能成为健康“杀手”。

  【海外代购有风险】

  在韩国“杀人加湿器”事件中,造成消费者死亡的原因是加湿器中含有多种有毒成分,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是一种叫PHMG的物质。

  该物质原本的用途是地毯杀菌剂,并通过了相关部门有害性审查。但其改变用途、作为加湿器杀菌剂后,却并未经过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重新审查,因此酿成大祸。

  目前,韩国市场上已没有加湿器杀菌剂的踪影。但在中国,网购外国加湿器杀菌剂仍是一些消费者的选择。

  以淘宝网上售卖的一款日本加湿器杀菌剂为例,店铺的使用说明中称需将杀菌剂按适量比例倒入加湿器中,然后让加湿器正常工作即可。其效果是加湿器吹出来的空气比以前更干净,水箱壁没有任何异味。

  不少专业人士对此提出质疑,加湿器杀菌剂中包含多种化学物质,吸入肺部是否有危害?生产厂家有没有做吸入毒性实验?海外代购的产品又如何保证不会对中国消费者的健康产生影响?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周德训认为,这类杀菌剂加入加湿器后可能造成两方面问题。

  “一方面,消毒剂类物质被吸入人体后可能造成直接的肺泡损伤,从而产生肺炎,我们曾收治过因吸入厕所消毒液造成机化性肺炎的病人”,周德训说。

  “另一方面,不明成分的添加剂,可能会激发肺内的免疫反应,”他补充说,“肺内本身有大量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免疫球蛋白等免疫屏障。一旦受到外界物质的刺激,可能引发机体的免疫反应,出现过敏性肺炎。”

  目前,中国对于加湿器杀菌剂还没有统一的生产和使用标准,什么产品在什么条件下使用、产品中可以添加哪些杀菌成分等都没有相关要求。

  【盲目加料不可取】

  每逢干燥季节,使用加湿器可改善房间内湿度,提高人体舒适度。但是专家提醒,如果使用不当,加湿器可能反而会对消费者健康造成影响。

  此前,国内已有多起因在加湿器中“加料”导致消费者患上肺炎的案例。周德训建议,在加湿器中最好不要加入任何特殊添加剂。

  “比如醋,这是酸性物质,可能比一般的过敏原更具有对气道和肺单位的损伤能力”他说。

  另外,有些市民还会在加湿器中加入板蓝根,希望起到杀菌防流感的作用。但周德训认为这样做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而且不知道人体可能会对什么东西过敏”。

  据他介绍,目前有限的文献资料认为,加湿器中加入氯化钠可能对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缓解作用,俄罗斯和欧洲一些国家已经开始采用盐疗室治疗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

  “但是,那些盐疗设备能够对盐雾粒子的尺寸和浓度进行有效控制,医师对患者开具的是规范盐疗处方,”他说“而家用加湿器根本达不到上述要求。”

  专家提示,使用加湿器还应每天清洁、换水,防止水中产生的微生物被散发到空气中反而影响健康。

  “军团菌的爆发就跟未能及时清理中央空调的水槽有关,”周德训说,“所以家用加湿器内不宜添加其他内容,要经常换水,还要对装置定期消毒。”

  同时,使用加湿器仍应注意房间通风,因为这是预防呼吸系统疾病最好的办法之一。(记者郑昊宁,编辑杜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推荐阅读:

韩国加湿器“杀人”始末:受害者总数达1528人

“杀菌剂致死案”致整个产业在韩覆灭 加湿器遭波及

韩杀菌剂致死案又迎反转 检测报告遭厂商篡改?

韩国教授被捕 受贿为加湿器杀菌剂“背书”

加湿器杀菌剂致韩百余人死 英公司将赔偿受害者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348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