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新生儿频感染 韩国狠抓“月子中心”安全

2016年04月30日 06:30:26 来源: 新华社

    韩国“坐月子”的传统近年来催生大批“月子中心”。然而,随着入住新生儿频繁出现不同疾病感染,韩国政府正计划从严整顿产后护理市场。

  【感染案例增加】

  根据韩国官方统计数据,韩国产后护理机构数量2007年为377家,至去年已达610家。仅去年上半年,就有265名婴儿在这些机构感染了呼吸道和腹泻等疾病。而2014年全年,相关感染案例仅为88例。

  现年36岁的金柱渊(音)去年6月诞下一名男婴后,住进了韩国“童克来蜜”产后护理中心。不幸的是,这名男婴从一名护士助理那里感染了肺结核。被感染的还有29名婴儿。

  “我完全没想到我的孩子会生病,”金柱渊说,肺结核可能伴随她儿子多年,直到5岁时才能确认是否治愈。

  金柱渊愤而将“童克来蜜”老板告上法庭,要求予以赔偿。同样诉诸法律的还有其他79个家庭,他们的孩子有的在这家“月子中心”遭到类似感染,有的正在接受预防性治疗。

  “童克来蜜”是韩国产后护理行业最大品牌,在国内拥有16家“月子中心”,在邻国也设有分支。去年8月,这家公司就婴儿感染事件道歉。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这家机构称正在着手打造更加安全、洁净的环境。

  【安全隐患颇多】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一半以上韩国产妇会选择到“月子中心”“坐月子”。与中国不同的是,她们的“月子”通常只有两周。

  “月子中心”提供的服务包括产妇按摩、瑜伽及婴儿护理课程等。收费一般在2000美元上下,豪华套餐费用则高达2万美元。

  在“月子中心”,母婴分开居住。10到20名新生儿同住一个房间,大部分时间由护士负责照看。新生儿需要哺喂时,护士会把他们抱到母亲那里或是在特定母婴室接受哺乳。

  专家认为,新生儿聚集在一起增加了感染风险。位于首尔的仁济大学上溪白医院儿科教授崔明在(音)说,“新生儿免疫系统薄弱,在产后护理中心更容易发生感染。”

  而母婴“分居”的做法违背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后者认为,母婴应该“共处一室”加强关系建立。

  产后护理行业承认母婴“分居”存在问题,但指出母婴“同居”会推高服务费用。韩国产后护理中心协会总监金正亿(音)说,“母亲和婴儿在一起意味着每一位妈妈都需要配有一名看护者,这会让服务费用更高。”

  【政府着手整治】

  今年,一家“月子中心”因15名婴儿感染导致腹泻的轮状病毒后“关门歇业”。

  韩国卫生部认为,“月子中心”容易发生感染,而母婴“分居”的方式有碍母婴关系建立。

  路透社报道,韩国政府计划颁布新规,鼓励母婴“同居”,并且强制“月子中心”对新员工展开肺结核检测。

  卫生部官员禹向载(音)说:“我们正着手完善现有法律,目的是向产后护理中心传递强烈信号,要求它们保证安全,避免感染发生。”

  然而,“童克来蜜”产后护理公司认为,要求母婴“同居”可能会“限制顾客对相关服务的选择”。(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阅读:

韩媒:韩出现第3例寨卡患者 是第2例患者哥哥

韩国内儿童上学路上隐患多 政府加大管制

三星会长李健熙坐拥韩国前四座最贵豪宅

首尔高房租致千万人口时代终结 更多人选择搬离

调查:韩六成上班族每天抽不出1小时谈恋爱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323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