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迎“三党分立”政局 国民之党确定仲裁地位

2016年04月14日 09:38:32 来源: 中新网

  据韩媒报道,韩国第20届国会议员选举落幕,国民之党的介入推动政界时隔20多年迎来“三党对立”局面。由于执政党在选举中未能获得半数国会席位,以一票之差失去国会第一大党头衔,韩国政界由此进入16多年来不遇的“朝小野大”时期,这将给朴槿惠政府后期执政带来不小压力。

  据报道,本届选举实际投票人数为2443.2533万人(韩国人口约5150万),最终投票率为58%,较上一届高出3.8个百分点。本届选举在1093名候选人中(地区候选935人、比例代表158人)最终选出300名议员(地方选区253席、比例代表47席)。

  截至当地时间4月13日晚10时的投票结果,新崛起的“第三党派”国民之党占席超过30个,尤其是在野党竞争最为激烈的湖南地区获得最高支持率,体现出该党派在政界中强大的上升势力,也确定了其在总统选举时的优势地位。

  由此,原本由两大党派——执政党新国家党和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引领的政局,在由新势力代表安哲秀所率领的国民之党的冲击下,韩国时隔20多年来再次形成“三党对立”的局面。

  1996年第15届国会议员选举时,韩国曾因当年的自由民主联合揽下忠清地区的选票,形成韩国首个三党分立的局面。而三党分立体制的形成,有助于国会上议案表决的顺利进行。国民之党手中的决定性一票,使得其在未来的韩国政界中扮演“仲裁者”的角色,而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国会的力量。

  在韩国政界,每次国会上的议员席位分配都是一次重要的分水岭,带来朝野党派在势力均衡上的变化,直接影响到明年12月举行的总统选举。此次议员选举结果将给韩国政界带来了复杂的党派人士“穿插流动”局面。

  不少在所属政党中眼见无望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议员,预见开始“跳槽”进入其他政党。尤其是国民之党的介入,进一步加大了总统选举的复杂性。

  此外,本届选举的黑马——国民之党支持势力聚集的湖南地区,为实现“总统候选人单一化”的目标,不排除在野党派合并的可能性。

  报道指出,如此选举结果将对韩国总统朴槿惠后半期的行政方向形成压力。新国家党不仅攻守让出国会第一大党之位,还因议席未能过半,少于在野党议员数,韩国政界时隔 16多年再次出现“朝小野大”的局面。这将加速朴槿惠政府的“跛脚鸭”时期。跛脚鸭,指一个因任期快满而失去政治影响力的公职人员。

  目前,各党派的有力总统候选人的一举一动尤为值得关注。如新国家党党首金武星,曾表明自己没有竞选总统的资格,但一度被认为是该党派的头号黑马。另外,原首尔市长吴世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也被视为总统选举的最有力代表,同时任内在应对疫情上做出贡献的现任首尔市长朴元淳也让坊间看好。上一届总统选举中,曾与现任韩国总统朴槿惠正面对决的原共同民主党党首文在寅,因本届选举失足湖南地区,或将难以在总统竞选舞台上大放光彩。


韩国会选举开票接近尾声 “朝小野大”已成定局

朴槿惠将成“跛鸭总统” 韩执政党就选举挫败致歉

韩民调显示执政党难获过半议席 朴槿惠治国理政遭巨大冲击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77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