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现代、三星在华失宠 日媒:中国本土企业改写版图

2016年03月17日 08:51:5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三星

    日媒称,在中国市场一直保持良好势头的韩国大型企业的颓势变得越来越鲜明。在汽车方面,中国市场2015年整体增长了5%,而现代汽车的销量却减少了5%。2016年1月份的销售额更是同比下滑了20%。而曾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长期领跑的三星电子,2015年的智能手机销量排名却跌出了前五。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本土企业的猛追。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16日报道,在中国汽车市场,韩国现代汽车曾长期雄踞销量第三的宝座,仅次于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但是近期表现却不尽人意。2016年1月现代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减少22%,仅为12.4万辆,被2015年实际销量位居中国市场第四的日产汽车(同月为12.7万)赶超。

  按中国汽车市场1月份不同车型的销量来看,可以更明显的发现现代品牌影响力的下滑。包括SUV和轿车在内销量前10的车型中现代汽车几乎无一入列。原因之一在于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中国本土品牌发力,开始争夺市场。特别是在现代车比较擅长的SUV领域,这一趋势更为显著。

  报道称,为了和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竞争,现代汽车从2015年开始大幅降价展开价格攻势,但此举反而招致了品牌影响力的下滑,似乎进一步导致了销量的下跌。

  一方面,韩国企业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也同样经历了风云突变。三星电子的销量下滑尤为明显。三星2013年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居于首位,而2014年以微弱差距输给小米,让出了首位宝座,到了2015年,其销量的排名则更是跌出了前五。

  三星支撑了中国智能手机的增长期,引领了市场的发展。2013年后,中国本土企业小米等崛起,美国苹果也开始正式发力中国市场,即便如此三星也保持了较高的品牌影响力。不过,近来和在汽车市场一样,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也遭遇了中国本土企业的追击,迅速被夺走市场份额。

  而到了2015年,号称“后小米”的中国新兴手机厂商取代三星展开了份额前几位的争夺。经营“OPPO”品牌的广东欧珀移动通信销量跻身第四,而经营“vivo”品牌的维沃移动通讯则排到了第五位,一举改变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势力版图。

  中国经济持续减速,市场整体被认为处于供给过剩状态,即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现代汽车还是在中国投资约1200亿日元,在重庆建设新工厂,以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产能。

  报道称,韩国现代汽车和三星电子曾依托品牌优势,一度引领中国汽车和智能手机两大消费市场。不过,今后如果难以摆脱进一步的销量下滑,似乎将不得不直面在中国市场的根本性战略调整。


CJ中国总裁朴根太:中国绿色发展为外企带来新机遇

中国资本入韩“挖墙脚” 韩媒:九倍年薪挖人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196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