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三大关键词看韩美军演 朝半岛局势将上紧弦?

2016年03月07日 07:29:22 来源: 中新网

三大关键词看韩美军演 朝半岛局势将上紧弦?(图)

  3月7日起,一年一度的韩美大型联合军演“关键决断”(KR)和“鹞鹰”(FE)在韩国全境正式启动。

  潜艇入港、兵力到位、“预热”完毕、准备就绪——3月7日起,一年一度的韩美大型联合军演“关键决断”(KR)和“鹞鹰”(FE)在韩国全境正式启动。

  今年年初开始,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其后发射“光明星”四号卫星,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3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进一步制裁朝鲜的新决议,引发朝鲜发射短程导弹的“武力抗议”;韩美日高度注意朝鲜动向,韩美已成立联合工作组,正式全面启动萨德部署议程……

  在这一系列背景下,本次韩美军演有哪些地方不同于往年,“常态化军事对抗”的朝鲜半岛局势又会有何变化?

  【关键词一:水平空前】

三大关键词看韩美军演 朝半岛局势将上紧弦?(图)

  “今年的演习在质与量两方面都达到空前水平”,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表示。

  此次联合军演,美军兵力规模较往年翻番,派出多种火力和1.5万多名兵力参演;韩军则投入29万兵力,规模为往年的1.5倍。此外,美军将派战斗航空旅、机动旅、航母打击群、核潜艇、空中加油机等力量参加。

  作为韩美联合军演‘关键决断’和‘鹞鹰’军演的一环,韩美还计划进行海军陆战队联合登陆演习——“双龙演习”。该演习每年都会进行,但今年决定在登陆以后提高占领内陆的演习强度并延长时间,为史上最大规模。

  为进行内陆进攻作战,韩美两国海军陆战队计划投入1万多人(韩军3000多人,美军7000多人)以上的兵力。届时,美军还将动用垂直起降运输直升机“鱼鹰”和隐身登陆舰“新奥尔良”舰、4.5万吨级的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德号”舰等。

  今年,韩美联合演习和过去相比有很大差异,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军将重点进行迅速向韩部署驻外兵力的训练,且增援兵种不是单一兵种,美国海军和空军兵力都将参与这项部署训练。这可以理解为,美军将测量驻外兵力驰援朝鲜半岛所需时间。

  【关键词二:“预热”不断】

三大关键词看韩美军演 朝半岛局势将上紧弦?(图)

  在军演启动前的2月17日,一个抓人眼球的场景出现在朝鲜半岛上空:4架美国F-22“猛禽”战机飞抵韩国,在8架普通战机的护航下低空飞行,向朝鲜示威。

  F-22堪称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隐形战机,韩国媒体在报道这一消息时宣称,F-22可以快速潜入平壤空域,“对朝鲜领导人的办公场所或朝军核心设施实施核轰炸。”

  更早之前,韩美在韩国东部海域举行联合潜艇演习,美国“北卡罗来纳号”核动力潜艇参加。这是美国继B-52战略轰炸机后,又向朝鲜半岛派出的战略武器。

  在2月13日至15日举行的此次演习中,韩美海军的潜艇提升了对敌军潜艇的探测、识别、跟踪及攻击能力,韩军“金佐镇号”潜艇(1800吨级)也参加了演习。

  之后,韩美两军又在2月19日举行联合战时增援演习(RSOI),以保战时美援军高效执行作战任务——这可视为对朝鲜发出的强烈警告信号。战时增援演习是指“一旦半岛发生战争”,美军对韩国军队进行接收、集结、前运和整合的演习过程。

  【关键词三:警告朝鲜】

三大关键词看韩美军演 朝半岛局势将上紧弦?(图)

  自朝鲜于今年年初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并发射“光明星”四号卫星后,国际社会谴责;安理会通过对朝制裁决议。美韩更欲用“外科手术”的方式——联合军演,展现威慑力。

  在以往的演习中,韩美军方都会声称与朝鲜立场无关,是防御性例行演习。但今年的军演,在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和发射卫星导致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的背景下,似乎更有针对性,向朝鲜发出强烈警告信号。

  此次联合军演中,美国的核动力航母和B-2轰炸机也将赴韩,大批美国海军陆战队集结半岛,意味不言自明。

  据报道,在内陆进攻演习中,韩美两国将适用《作战计划5015》。该作战计划内容为在发生紧急状况时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欲“阻止朝鲜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三大关键词看韩美军演 朝半岛局势将上紧弦?(图)

  随着超前规模的军演拉开帷幕,本已阴云笼罩的朝鲜半岛局势会否恶化?在安理会制裁决议出炉后,朝鲜已发出表态强硬的信号,并试射短程导弹以示抗议。在韩美军演期间,朝鲜又会作何反应?多国的举动,会否令东北亚上紧军备竞赛的发条?各方正密切注意这一系列问题。

  无论如何,促推紧张局势升级,对任何一方都不利,只有长久和平,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才是世界潮流、大势所趋。


韩美将上演“先发制人”军演 演练破坏朝核基地

朝鲜谴责美韩联合军演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61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