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政府:开城工业园工人收入的七成上缴劳动党中央

2016年02月15日 07:08:08 来源: 环球时报

  韩国统一部14日发布新闻稿,称开城工业园区朝鲜工人的劳动报酬有七成上交朝鲜党中央。据韩国《中央日报》14日报道,统一部表示,“据了解,朝鲜由党、政、军出面赚取外汇,而这些外汇被保管在劳动党39号室和书记室。”统一部解释称,在开城工业园区,给朝鲜工人们支付工资及其他费用都是以美元现金形式。这些现金先交付朝鲜官方而非直接交付朝鲜工人,其中70%被上缴到劳动党书记室,朝鲜工人只能以朝鲜元和购物票证的形式领取到部分劳动报酬。

  据韩国SBS电视台14日报道,劳动党39号室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依据金正日的指示成立的,通过对外贸易和劳务输出积累外汇。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室则相当于韩国总统府秘书室,现任室长为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另据韩联社报道,根据统一部的统计数据,开城工业园运行以来,朝鲜通过这一途径获得高达616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3.84亿元)的美元现金,仅去年一年就达到1320亿韩元。“美国之音”称,有大约5.4万朝鲜人在开城工业园工作,平均月薪160美元。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4日称,开城工业园收入七成归朝鲜劳动党中央的说法正引发不小的争议。有专家称,如果韩国政府此前明知这一事实仍然拒不关闭开城工业园,那么有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在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后强化对朝制裁的第2094号决议案的嫌疑。韩国最大在野党发言人14日称,韩国政府明明知道朝鲜将开城工业园的资金用于核武开发,但仍然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韩国庆南大学教授梁茂进则质疑称,朝鲜劳动党书记室管理的外汇资金不仅用于国防,还用于民生等多种用途,统一部所谓书记室外汇专门用于核武开发的说法故意模糊朝鲜体制的特殊性,因此说服力不高。

  上周四,拥有124家中小企业的开城工业园被朝鲜关闭。《韩民族新闻》报道称,随着开城工业园的关闭,韩朝之间正式沟通渠道全部停止,这意味着偶发性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097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