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别害我的女儿:“萨德”让韩国炸开锅

2016年02月13日 08:27: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 韩国国防部一名官员12日称,韩美官员最快将于下周开始,针对在韩国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展开协商。

  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的可能性不仅受到地区多个国家反对,在韩国国内也有很多不同声音。

  韩国媒体报道,在韩国国内、尤其是可能会成为“萨德”系统部署地的民众中,强烈的不安情绪正在蔓延。

  【请让我的女儿健康成长】

  韩媒报道,多个驻韩美军所在地附近的不少民众,对“萨德”系统所产生电磁波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感到担忧。

  《大邱新闻》报道,如果布置“萨德”系统,大邱和庆尚北道漆谷郡倭馆邑等地的可能性很高,“大邱、庆尚北道等地区的民众已经被不安所笼罩”。

  这些地区的民众担心,“萨德”系统的雷达会发射出强烈电波,将损毁半径5.5公里以内区域车辆和航空器的电子设备,对人体也可能产生危害。

  据报道,根据美军现行规定,使用x波段的雷达基地前方130度方向5.5公里以内是“出入禁止区域”。其中,100米以内包括军人在内所有人员禁止出入,3.6公里以内无关人士禁入,5.5公里以内是航空器和电子装备禁止进入区域。

  漆谷郡倭馆邑的31岁居民申恩静(音译)说,“我听说了可能在我们这里布置可以发射强大电磁波的军事设施的消息,我有一个3岁的女儿,很担心电磁波会对女儿的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韩国国防部这几天紧急表态,称“萨德”系统的雷达对半径100米之外的人没有不良影响,但有多家韩媒质疑,国防部的这一表态故意弱化了“萨德”对当地环境的影响的意图。

  【请别部署在我的老家】

  韩国政界对是否部署“萨德”系统也在争论,包括朝野之间以及执政党新国家党内部。

  有意思的是,新国家党一些国会议员一方面称赞同部署萨德,一方面却反对把“萨德”部署在自己的地方选区。

  (桌牌从左到右:经济优先,民生优先,新国家党)

  《韩民族》11日报道,选区在庆尚北道漆谷郡的执政党国会议员李完英(音译)说:“漆谷的美军基地规模太小,完全不可能容纳萨德。从国家安保角度看,我赞成部署萨德,但是如果这一决定可能遭附近居民强烈反对的话,我认为还是得考虑好当地全体民众的意见。”

  韩国京畿道平泽美军基地是韩媒推测的部署热门候选地区。该选区的一名执政党议员一边表示“如果国家需要的话,可以部署萨德”,一边说“但就平泽的情况来说,这里城市化程度比较高,难以承担作为萨德用地的重任。(部署萨德引起的)社会矛盾的成本,和获得的战略利益相比,还是损害更大一些”。

  实际上,“平泽不可部署论”早已在当地流传,担心雷达电磁波对平泽地区半导体工厂会产生影响。

  【“萨德”可能成为“新冷战”导火索】

  韩国不少市民团体强烈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有团体认为,“萨德”可能会成地区不安因素,甚至成为东北亚“新冷战”的导火索。

  韩联社11日报道,韩国庆尚南道多个市民团体当天召开记者会,表示“布置‘萨德’只会激起朝鲜半岛以致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对立,甚至引发军事冲突”。

  这些市民团体表示,“部署‘萨德’将为制造‘新冷战’格局和把整个东北亚推入战争漩涡提供导火索”,并敦促“韩美两国应立即取消‘萨德’部署计划并且把建立永久性的和平体制纳入政府议题”。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代表文在寅认为,韩国政府部署“萨德”系统计划等举措“草率”、让人“寒心”。

  韩联社报道,上月27日辞去党代表一职的文在寅11日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说,中国对于国际合作来说非常重要,以“萨德”问题“赤裸裸地刺激中国,会使国际合作变得困难”。(记者程大雨,编辑耿学鹏,图片来自互联网,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韩媒:韩美泰举行联合登陆演习 提升协调作战能力

韩媒:朝鲜火箭技术领先韩国! 韩国奋起直追

美韩为部署“萨德”造势 反对者担忧冷战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093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