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导游:中国游客春节游很“文明” 素质明显提高

2016年02月10日 08:34:52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文明游在首尔

  2月6日,韩国开始了春节假期,许多中国游客趁着春节假期来到韩国旅游休假,令市内的一些景点和购物区反而比往常更加热闹。根据韩国观光公社预计,在7天假期内将有15.6万名中国游客到访韩国,人数将比去年同期增加18%。这些中国游客的文明程度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一次“暗访”,到中国游客常去的一些首尔市景点去逛逛。

  在中国游客几乎必到的一家著名免税店,记者看到,在化妆品区,顾客摩肩接踵,其中大部分是中国游客。购物柜台前,中文导购认真解释。付款柜台前,人多却并不混乱,游客们依次排着队。询问商品信息、选购、递交护照、刷卡付款、提货,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效率很高。一位姓李的韩国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过去确实有因为人流拥挤和语言不通造成的不愉快情况发生,本着“顾客至上”的经营理念,商场进行了调整,现在除了人数比较多以外,中国游客和其他国家游客的文明购物程度并无差别。

  在位于首尔市中心的景福宫正门光化门外,身着古装、威风凛凛的武士正在站岗守卫,一个中国旅行团刚到,游客纷纷上前合影留念,大家排队把手机交给导游,站在武士旁边合影,再轮到下一个人,并无争抢。记者在宫殿里看到,不少举着小旗的导游正领着游客们参观讲解,记者边听讲解边注意到,第一次到韩国的这队中国游客和导游有说有笑,并在一些主要宫殿前合影留念。游客将途中产生的垃圾都收在塑料袋里,没有乱丢。其间有孩子要上厕所,导游和工作人员也很快把他们领到卫生间。一名金姓韩国导游表示,现在来韩国的中国游客虽然越来越多,但不文明的行为已越来越少,即便出现个别不文明行为,比如吸烟、乱丢废弃物等,还没等导游提醒,其他游客立即制止。

  记者“暗访”的第三站是北村,这也是大多数国内游客必到的景点。北村是一片传统住宅区,由于紧邻王宫,过去居住着不少达官贵人。北村的主通道边停着一些大巴车,在一处小路口聚集着好几个中国旅游团,游客们说着不同地区的方言在购买纪念品。记者注意到,一位韩国导游正在介绍北村情况,她提醒说:“这里现在还是在使用的居民区,进入参观时请不要大声喧哗,拍照时也要注意他人隐私。”随后,这位导游才带着游客们走进巷子。趁着游客集合前的自由时间,记者和几位游客聊了起来,询问他们在旅行过程中有没有发现什么不文明的行为,结果大家都表示没有。虽然来自不同的团,但他们几乎都说在出发前旅行社就进行了文明旅游方面的引导说明,到了韩国还会再次提醒。

  对中国游客免签的济州岛则是韩国又一个中国游客聚集地。那么在这里,文明旅游情况又如何呢?中国驻济州总领馆领事孙利民告诉记者,随着国内文明旅游的宣传报道,现在来到济州的国内游客各方面素质都有所提高,使领馆也视情发布领事提醒,在一些容易引发问题的方面进行提示,以避免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本报首尔2月9日电)

推荐阅读:

韩国出入境管理事务所实行访问预约制

春节临近 釜山为迎接中国游客做准备

中国人最爱的20个世界级海岛 你去过几个?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087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