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记者手记:邮筒被当作垃圾筒的启示

2016年02月07日 13:30:3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2月7日电 (记者王家辉)韩国《朝鲜日报》去年1月曾报道称,明洞的邮筒被中国游客当作垃圾箱往里扔垃圾。一年后情况是否有所改善呢,记者专门实地探访。

  在商业街主干道的明洞警所门前,红色的邮筒格外显眼,周围的地面没有杂物,邮筒上虽然有些污迹,但并没有垃圾,而且因为旁边就是可爱的卡通警察,不时有游客在邮筒前拍照留念。尤其是此前韩媒报道中提到的贴在邮箱上的便条“这不是一个垃圾桶”也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邮箱上印上了韩英中日四种语言标识。

  一名来自北京的中国游客表示,与中国邮箱不同,韩国邮箱为方形、红色,还分两个口,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垃圾桶。如果没有中文标识,一个不注意说不定还真就当成垃圾桶了。

  文化差异是造成误会的一个很大因素,韩国人处理垃圾的方式与中国略有不同。据韩国朋友介绍,首尔公共场所的垃圾箱极少,一般在公车站、地铁站,还有便利店最常见,并且乱扔垃圾属于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根据情况处罚,因此,外出时如产生垃圾,或者直接交给购物点的商贩,或者就近扔到以上地点,而大多数人则会习惯性直接带回家再处理。

  当然针对乱扔垃圾问题也不能一概而论,韩国公共垃圾箱少、位置偏也确实造成不少人随意乱扔。明洞等中心地区垃圾箱过少,一些韩国市民同样感到不方便,甚至以“周围没有垃圾箱”为由直接往街上扔。就中国游客而言,记者在明洞发现,一些商家专门在门口用中英或中韩标注“禁止乱扔垃圾”等字样,有些还特别突出中文。首尔中区区政府在有的垃圾箱旁专门用中文贴出“乱扔垃圾是犯罪行为”“从店铺里拿出来扔到指定地点”等警示语。

  目前,为解决明洞乱扔垃圾问题,中区政府在多个路口增设了简易垃圾箱,以及可回收垃圾分类箱,乐天百货也在门口设置了垃圾箱。据明洞的观光警察介绍,原本每天至少有10位游客来询问垃圾箱的位置,因为以上措施,现在询问的人减少了,乱扔的现象有了很大改善。

  对此,韩国朋友表示,除了政府增设垃圾箱外,两国的文化差异问题也需要关注,希望旅行社加强对这些韩国生活习俗的宣传,而那些自由行的中国游客在出行前也应当对当地文化稍微做下功课。像是在韩国快餐店,吃完饭后需要自己收拾餐盘,而据他所知中国是没有这个习惯的,这就容易造成误会。

  还有近来在北村韩屋村、梨花女子大学等热门景点,很多中国游客,特别是自由行的游客,没有意识到这里原本是居民区和学校,而是当做普通景点对待,大声喧哗、随意乱闯的事情屡有发生。此外,当地导游表示,偶尔还能见到有插队、便后不冲水等现象,尤其在冬季,随地吐痰、擤鼻涕的人也变多了。

  一位负责北村游览的韩国导游告诉记者,游客身处不同的文化环境,再加上旅游时一般都会情绪高涨,很容易出现大声喧哗等情况,不过作为导游,她在游览前都会提前告知游客各项注意事项,经过提醒,游客都会很好地遵守。近年来,中国游客的一些不文明现象较之前有了很大改观。像是有中国游客想要抽烟,会提前询问导游,如果是禁烟区域就不抽。扔垃圾时一般也能正确分类,实在找不到垃圾箱的话,也会收起来带回去处理。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083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