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人在归途 看世界各国的疯狂“春运”

2016年02月06日 09:31:25 来源: 新华网

   春节临近,春运也迎来高峰。早前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3.6%。大规模的人员流动给交通带来很大压力。然而,在归途的远不止中国人,世界各国都有类似“春运”的壮观场面。

  2016年1月19日,在韩国首尔火车站,民众排队购买春节期间的火车票。

   韩国:压力山大

   2016年韩国春节假期连周末共休4天。短时间内面对庞大的返乡大军,韩国交通部门压力巨大,火车票、飞机票一票难求。

   即使受寒潮影响,首尔气温骤降至零下十几度,仍阻挡不住人们的回乡热情。买票难使很多韩国网友戏称每年这个时候是“归省票预订战”。

   据韩国国土交通部预计,今年春节期间的日均车流量为416万辆,2月7日12时回乡、8日18时返程时将达到拥堵高峰。

   印度:每天都是“春运”

   说到火车出行,很多人都会对印度火车的壮观场景过目不忘。自1853年开始拥有火车以来,印度不仅成为亚洲最早拥有火车和铁路的国家,而且铁路总里程一直雄踞亚洲第一。但是由于列车运量与人口数量的增长相距甚远,许多乘客不得不采用“挂”在爆满的车厢外面的方式来乘坐火车……

   在印度的“春节”迪瓦利节,火车的超载情况尤为严重。

   当地时间2016年1月10日,孟加拉国达卡大批穆斯林信徒在参加完世界穆斯林大会后乘火车离开。

   孟加拉国:“开挂”神技

   孟加拉国的交通盛况给人们的视觉冲击丝毫不比印度差。每年的世界穆斯林大会后,大批民众会在参加完集会后乘火车返乡,火车上拥挤不堪、人山人海,甚至连车顶也会坐满了,场面比起中国的“春运”有过之而无不及。

   越南:火车票不够摩托车来凑?

   春节是越南最重要的节日,假期从除夕到初三,回家团聚,也是越南的习俗。与中国一样,火车票同样是越南春节期间的紧俏货。每到春运期间,越南的火车站前,挤满了各种排队购票的人,很多人为了等待早晨六点的第一放票时间,干脆连夜睡在车站前,人多忙乱场面混杂。

   越南的交通工具以摩托车为主,每到上下班高峰,摩托车大军如海潮般浩浩荡荡。年节期间,交通状况更是压力巨大。

   日本:一年两次返乡大潮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的“盂兰盆节”和公历新年,是日本人大规模返乡探亲的时节。由于日本人口高度集中于三大都市圈,所以跟中国一样也形成了短时间内大批人流涌向同一方向的壮观场面。

   著名的日本新干线运行有序、车次极多,此外航空、高速等交通网也很发达,完全可以满足日本人回家团聚的需要。但高速公路上的堵车现象也并不少见。

   美国:票难买、路难走

   在美国,从感恩节到圣诞节这段时期是家庭团聚的日子,也是交通最繁忙的时段。这段时间美国的客运和中国春节期间非常类似,一是票难买,二是路难走。一项调查显示,感恩节和圣诞节期间,有80%的美国人选择自驾回家过节或者外出旅行,其中半数以上出行距离都超过200公里。

   德国:圣诞节“一座难订”

   每年新年前后是德国的“春运”期,客流量明显增多。在此期间,基本不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不过“一座难订”的状况依然存在。在德国,直接买的火车票并没有座位号,只有一等票和二等票之分,上车后自己找座位。新年前后由于搭乘的旅客太多,如果想要保证有座,就要提前订座。因此,许多德国人都会提前半个月甚至一个月预订车票。即便如此,还是会有很多“站票”旅客。


  英国伦敦,芬斯伯里公园火车站等待进站的旅客。

   英国:大动脉难解“拥堵”

   每年12月22日和30日是英国民众乘火车出行的两个高峰期。英国铁路还专门为伦敦至格拉斯哥的高速列车建造了西海岸大动脉铁路,但在节日出行高峰期间,伦敦的交通依然严重拥堵。

  图为2014年10月4日,巴基斯坦穆斯林乘坐火车、大巴返乡,庆祝古尔邦节。

   巴基斯坦:个个都是“杂技高手”

   在每年的古尔邦节,巴基斯坦全国放假三天,民众返乡共同庆祝。由于返乡的乘客太多,多数乘客不得不爬到火车顶上或挂在车厢外边,采取各种高难度的动作和姿势搭乘火车回家,远远望去整列火车的乘客都像是在表演“杂技”,令人叹为观止。

   泰国:井然有序,席地而坐

   每年的4月是泰国的宋干节,也就是外界所熟知的“泼水节”,更是泰国人的新年。这个节日期间的交通运输基本相当于中国的“春运”。

   泰国普通百姓出远门时的主要交通工具是火车,火车票实行“半实名制”。在重大节日期间,泰国交通部经常会实行优惠票价,将各线票价调低30%到50%,对贫困人口还曾经实行过免费乘车回乡过节的优惠。所以,泰国“春运”时的火车站也挺有秩序。但遇上返乡潮时,候车室座位都不够用,只能席地而坐。

   (新华网日本频道综合 图片和文字来源:中新网、参考消息网、环球网)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080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