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国大举投资韩国娱乐文化产业 韩媒:互惠双赢

2016年01月29日 07:11:5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图片左起分别是电影《延坪海战》、电视剧《制作人》、动漫《坚果行动》。(图:韩国《中央日报》网站)

  韩媒称,中国资本正纷纷涌向娱乐行业。电影《延坪海战》的投资发行公司NEW,中国资本是其第二大股东;而电视剧《制作人》和动漫《坚果行动(The Nut Job)》的制作公司绿蛇传媒(Chorokbaem Media)、RedRover,中国方面是其最大股东。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月28日报道,因制作《制作人》、《Oh我的鬼神大人》、《洛城生死恋》、《推奴》等电视剧而出名的绿蛇传媒,制作了率先在美国上映的动漫《坚果行动》的RedRover,中国就是它们的最大股东。从去年年底来看,中国DMG娱乐传媒集团持股绿蛇传媒25%左右、苏宁环球持股RedRover20%左右。

  报道称,新的一年,中国对韩国文化传媒产业的投资也在扩增。既是演员李美妍、金贤珠等的所属公司又是电视剧《锥子》等的共同制作公司SIGNAL娱乐集团,中国也将成为其最大股东。

  据1月25日消息,中国华谊嘉信通过214亿韩元规模的有偿增资将成为SIGNAL的最大股东。电影《大明猩》的影视特效公司Dexter也在科斯达克(KOSDAQ)上市之前于去年收到了来自万达集团子公司等中国方面2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左右的投资。

  报道称,中国资本此番动向被韩国文化振兴院(以下简称文振院)称为“中国资金的扩散”。

  文振院认为2016年文化产业10大趋势中之一是“中国资金的扩散,中国文化的逆袭”。文振院还预测了中国资本将对韩国文化产业的持续投入以及影响力的增大,同时中国制作的文化产品也可能进军韩国。

  文振院还推测,“韩国的优秀人力资源和中国的资本、故事情节相结合,文化产业本身的竞争力可能有所增加”。

  报道称,最近文化产业行业中,不仅是中国资本对韩国的投资,韩国的人力资源进军中国的情况也很活跃。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MBC出身的金荣希导演在中国制作了综艺节目《旋风孝子》。

  报道称,游戏、娱乐等文化产品领域是中国资本向韩国投资尤其活跃地领域。据中小企业厅(以下简称中企厅)推算,从去年9月末来看,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资本向韩国30多个企业投资了总共约3万亿韩元。

  这是中企厅委托西江大学进行研究并于上个月公布的结果。从各行业来看,30多家企业的一半左右即17家企业是游戏、网络和娱乐领域的。投资规模来看,向11家游戏、网络企业投资了8110亿韩元,向6家娱乐企业投资了1386亿韩元等,总投资接近1万亿韩元。

  中企厅预测,因“中国政府的投资程序简化、投资认可金额的提高”等制度上的支持,中国资本的对韩国投资将持续扩大。

  负责研究的西江大学经营系丁有信教授分析称,“尤其是2014年11月韩中双方宣布韩中FTA实质性谈判结束之后,中国资本对韩国娱乐产业的投资更是不断扩增,为了躲避文化产品进口规定的直接投资呈现增加趋势”。

  丁教授还说,“韩国应该将此看作是获得中国媒体流通网、筹集资金的机遇,通过双赢方案,与中国一同发展前进”。

  报道称,与此同时,文振院还整理出了一人节目等网络娱乐的活跃、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相关文化商品的活跃、将网络漫画的经济效果扩散至全球市场的网络漫画经济、文化产业与商务结合的商业文化产品的扩散等10大趋势。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055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