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安倍称韩为“最重要邻国” 与日拥有共同战略利益

2016年01月24日 10:11: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记者 刘震 摄

  据韩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在日本众议院大会会场发表施政演讲,阐明了计划强化与周边国家关系的立场。

  安倍表示:“韩国是与日本拥有共同战略利益的最重要邻国,将构建两国新时代的合作关系,切实保障东亚的和平与繁荣”。

  他表示,日本和韩国“去年年末确认慰安妇问题得到最终且不可逆转的解决,为多年来的争议问题划上了终止符”,并强调了上述内容。

  据悉,安倍在2013和2014年发表的施政演讲中曾将韩国称为“拥有共同基本价值和利益的最重要邻国”,但在去年的演讲中,安倍删除了“拥有共同价值和利益”的修饰词。

  因此,今年安倍在演讲中使用“拥有共同战略利益”的措辞,可以看出日本对于改善韩日关系的决心。

  此外,针对有人将去年制定的安保相关法案称为“战争法案”的情况,他说这是“毫无根据的指责”,并表示正在为3月份实施法案进行万全的准备。

  安倍还在演讲最后简短提到了“改宪”这一长久的夙愿。他说:“对于修改规定国家框架的宪法的问题,国会议员们应堂堂正正地进行讨论,不要回避,勇往直前”。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当日在安倍之后进行的外交演讲中,连续第三年重复了“独岛”(韩日争议岛屿,韩称“独岛”,日称“竹岛”)是日本领土的主张。岸田文雄表示:“对于日本的固有领土——岛根县竹岛,将切实传达日方主张,持续做出应对”。


安倍欲在亚洲推进“价值观外交” 拉拢周边国家

安倍施政演说拟大谈修宪 称韩为“最重要邻国”

安倍称韩国慰安妇少女像会被撤走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039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