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国“千禧一代”成旅游主力 热衷“奢华型”消费

2016年01月19日 14:15: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 14日,泰国知名咨询机构InfoQuest发布信息称,全世界的中国游客数量在2015年创下新高。“千禧一代”成为中国游客群体的一支主力军,中国人的旅游行为也随之发生巨变。

  该机构引用全球五大市场研究公司之一、德国GFK集团的最新市场调查数据表示,2015年全年,中国为全世界提供了1.09亿游客,购物开销高达2290亿美元,从游客数量和消费支出来看,都稳居世界游客的首位。

  图为旅途中的中国旅游团。(图片源自网络)

  这里的“千禧一代”指的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到二十一世纪初出生、伴随着互联网等高科技的发展而成长的中国年青一代。

  GFK的年度报告认为,中国“千禧一代”与他们的父母一辈,即如今50岁左右的中国人不同,“千禧一代”更热衷于为满足自己的愿望而进行奢华型消费,正逐步成为亚太地区奢侈品的最大购买群体。不仅如此,他们的生活和思想都更加自由,喜欢探索、勇于冒险、追求价值。他们大多是“技术控”,基本上人人拥有智能手机、熟练并高频度地依赖于社交平台。

  (图片源自网络)

  根据GFK公司的调研,一半以上的中国旅行者年龄在15-29岁之间,37%的中国旅行者年龄介于30至44岁之间,在45-59岁之间的中国游客占大约十分之一。

  调查数据显示,泰国、韩国和日本超越了香港,成为最受中国“千禧一代”青睐的目的地。在亚洲之外,欧洲首次战胜北美成为最受中国游客喜爱的去处。

  图为免税店里的中国游客。(图片源自网络)

  此前,一直到2013年,中国香港地区一直是最受大陆游客垂青的旅游胜地,购物天堂的美誉、文化上的相似性、相对较低的旅游成本以及便捷的交通都是香港受欢迎的主要原因。然而,从2014年开始,大量中国游客开始把眼光投向更广阔的天地。他们的兴趣除了购物之外,开始更看重旅游目的地的文化景观和历史底蕴。

  从2015年年底开始,中国游客最喜爱的五大目的地为:韩国、泰国、中国香港、日本和中国台湾。而且,2015年11月前往泰国、韩国和日本的中国游客,同比分别增加了263%、112%和157%。

  (图片源自网络)

  欧洲是中国“千禧一代”在亚洲之外最喜欢的旅游地。过去4年里,赴欧中国游客人数上涨了97%。排名紧随欧洲的目的地为北美和中东。

  非洲虽然是中国游客的脚步最少触及的一片大陆,但是2015年与2011年相比,中国赴非游客已经激增了三倍,这也预示着未来的趋势将发生变化。

  图为日本当地旅游机构欢迎中国游客。(图片源自网络)

  这份调研报告认为,三分之二的中国“千禧一代”属于高收入人群,这些人中约十分之一都是白领,财力和消费能力还有进一步上升的潜力。“千禧一代”在中国旅行者中占据如此大的比例,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看重的游客市场。很多旅游目的国都希望能更充分地了解这些人的消费需求。(记者李颖、明大军,编辑张欣,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023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