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透视|朝鲜核试验的四重后果

2016年01月08日 13:26: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 朝鲜政府6日发表声明,宣布成功进行首次氢弹试验。此次核试验超过了许多人的预料,其影响将是严重的。

  首先,国际社会将强烈谴责朝鲜的核试验。朝鲜在这样的谴责声中将陷入更加孤立的境地。朝鲜近期一再声称要“创造和平的外部环境”以利于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而核试验则将严重破坏其“和平的外部环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计划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日谴责朝鲜举行核试验,呼吁朝鲜立即停止此类活动。

  其次,朝鲜将面临更加严厉的制裁。美韩将朝鲜核试验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是可想而知的事情。早在2013年2月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时,安理会就警告朝鲜如果进行新核试验将面临更严厉的制裁。现在虽然还难以预测美韩日会提出何种制裁方案,但严厉程度必然将超过以往。同时,美韩日等国还很可能追加对朝的单独制裁措施。

  第三,半岛局势将再趋紧张。自2015年“8月危机”后朝韩达成“8·25”协议,半岛局势趋向缓和,双方进行了副部长级会谈,虽无果而终,但并没有关闭对话大门。新年伊始,双方也都表示要进行对话,改善关系。这种趋缓的势头将在朝鲜核试验前戛然而止。韩国总统朴槿惠1月6日当天表示,朝鲜核试验“搅乱了东北亚的安全格局,并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朝核问题的性质”。她表示“要与国际社会共同采取强有力的制裁措施予以坚决应对”。由此可见,半岛紧张局势再度升温是不难想象的。

  图:2014年10月26日,为庆祝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日本航空自卫队在茨城百里基地举行阅兵式。

  第四,将促使美韩日加快建立三角军事同盟的步伐。朝鲜核试验给了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加快建立美韩日三角军事同盟以极好的借口,美韩很可能借朝鲜核试验而重新启动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日本则很可能借机进一步加快扩军、增强武力的行动,名曰“对朝”,实则对华。这是需要高度警惕的。(作者高浩荣,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编辑郝薇薇,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外交部回应西方批评中国对朝政策:不敢苟同

韩国8日全面重启对朝扩音喊话 寻求美国军事支援

朝鲜地下核试验 美国如何“嗅探”?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90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