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朝鲜地下核试验 美国如何“嗅探”?

2016年01月08日 06:57:11 来源: 新华网

  中国地震台网公布的朝鲜(疑爆)4.9级地震震中示意图。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 朝鲜政府6日宣布成功进行首次氢弹试验。对此,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表示,美国对朝鲜核试验进行的初步分析结果,与朝方宣称成功进行一次氢弹试验的说法“并不符合”。

  那么,美国政府如何做出这一初步判断?美国通常会采取哪些手段,探测和验证朝鲜此次核试验呢?

  【地震监测数据】

  韩国电视台播放的朝鲜氢弹试验新闻。

  欧内斯特6日在新闻吹风会上表示,朝鲜此次核试验并没有使美国政府改变对朝鲜技术和军事能力的评估。美国和一些其他国家进行的广泛、独立分析均对朝鲜当局的说法提出“重要的、可理解的质疑”。

  综合多家媒体披露的内容,美国质疑朝鲜试爆氢弹的说法最直接依据可能是地震监测数据。

  实际上,地震监测是探测核试验最有效、最便捷的方式之一。由于地震波的传播速度每秒高达数英里,地震监测站点能够在短时间内探测到核爆并且详细记录相关数据。在监测灵敏度方面,区域监测仪可以感应到区区20吨炸药所引发的爆炸,探测威力巨大的核爆自然不在话下。

  美国地质勘探局公布的朝鲜核爆试验地震数据。

  朝鲜此前宣布分别于2006年、2009年、2013年成功进行了3次地下核试验。相关监测数据显示,2006年朝鲜首次核试验所产生的爆炸强度相当于4.1级地震,等同不到1000吨炸药爆炸;2009年核试验的爆炸强度为4.5级,相当于数千吨炸药爆炸;而2013年核试验的爆炸强度为5.0级,威力大约相当于朝鲜2009年核试验的两倍。三次核试验中,震波均是从接近地表处传出。

  对于朝鲜6日核试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发布信息,格林尼治时间6日1时30分(北京时间6日9时30分),朝鲜发生4.9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41.3度、东经129.1度,震源深度为0.0公里。

  1952年,美国在太平洋岛礁试爆第一颗氢弹。

  根据监测到的地震规模,有情报人员和专家判断,朝鲜此次核试验可能不是氢弹试验,因为如果是氢弹试验,爆炸威力一般比原子弹大几百倍到上千倍,当量应该达到数十万吨,试验即使失败,当量也会达到数万吨。

  美国犁头基金会核专家奇林乔内猜测,朝鲜可能在正常的裂变式原子弹中混入了氢同位素,“因此他们可以声称这是氢弹,但实际上这并非真正的聚变式核弹”。

  【多种探测技术】

  虽然出现质疑的声音,但美国当前没有彻底否认朝鲜试爆氢弹的说法。

  媒体报道,今后几天,美国和一些国家会采取多种先进的探测手段,以期确定朝鲜究竟试爆了何种核装置。

  WC-135型探测飞机。

  在朝鲜6日宣布核试验后,美国和日本都派遣侦察机前往朝鲜半岛附近区域,测量空气中的辐射值。在朝鲜前三次进行核试验后,美国也曾派遣飞机飞到相关地区,采集空气样本,以便对辐射颗粒进行分析。

  美国空军在1947年首次肩负起监测全球范围内核爆炸的任务。美国空军技术应用中心雇佣大约1000名国防部雇员承担这项工作。这一中心使用一架WC-135型飞机负责探测可能来自核爆炸的放射性残骸。

  此外,美国还可以利用卫星探测太空中或大气中可能发生的核爆炸,卫星可以收集电磁脉冲、闪光和核辐射数据。

  (法新图表)核试验侦测主要手段:地震波、声波、放射性核素信号、飞机监测、卫星监测。

  虽然朝鲜核试验在地下进行,但法新社2012年报道,通过名为“放射性核素信号”的技术,科学家们能够利用设备“嗅到”核爆炸时从土壤中渗出或释放到空气中的裂变产物。接着,科学家可以利用大气传输模型对放射性核素的可能来源进行测算,并预测核烟云的走向。这一过程通常被用来对核试验的发生进行再次确认。

  从以往经验来看,美国会综合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分析和探测朝鲜核试验,最终作出判断,整个过程可能耗时数天或数周。

  韩国媒体播报朝鲜核试验新闻。

  2006年10月9日,朝鲜宣布进行首次核试验,有分析人士猜测说,朝鲜可能使用普通炸药造成核爆假象。但仅仅一周后,时任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正式确认朝鲜地下核试验,

  美联社披露,当时,美国情报部门收集了大气样本、地震数据、卫星图像、通讯往来等各种情报分析核实。其中美国空军专用于核试验大气取样的WC-135侦察机发挥了关键作用。(记者张伟,编辑李宏,图片来自互联网,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外交部:注意到各方对朝鲜核试验反应 忧虑事态发展

时隔四月 韩国政府决定全面重启对朝扩音喊话

韩国8日全面重启对朝扩音喊话 寻求美国军事支援

韩限制商人进开城工业园 推动对朝制裁

美监控到朝核试验?日媒:提前10分钟便有动作

韩美总统通话20分钟商讨朝核 确认联合防御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88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