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金正恩新年再递橄榄枝 韩国朝野积极评价

2016年01月03日 08:23:54 来源: 新华社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发表新年致辞,表示朝鲜将为开展北南对话、改善北南关系而积极努力。金正恩在讲话中没有提及朝鲜的核项目。

  韩国执政党和主要在野党均对金正恩这番表态表示欢迎,但表示朝鲜应当为改善南北关系作出更多努力。

  【呼吁对话】

  金正恩当天通过朝鲜中央电视台发表自他2011年末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第四次新年致辞。讲话持续大约30分钟,约四分之一篇幅谈朝韩关系。

  金正恩说,朝方将为举行朝韩对话、改善北南关系作出“积极有为”的努力,“只要是盼望民族和解、和平与统一的人,无论是谁,都可以坦诚探讨这些问题”。

  他呼吁韩方珍视去年8月朝韩高级别会谈的协商精神,不要作出有损对话氛围的行为。朝韩去年8月25日在朝鲜半岛非军事区地雷爆炸和相互炮击事件后举行高级别会谈,同意缓解紧张局势。双方12月中旬再次举行高级别对话,但无果而终。

  金正恩在致辞中提及朝方主张的朝鲜半岛和平统一三大原则,强调“自主统一”,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他再次要求美国与韩国停止“侵略战争”演习和军事挑衅。

  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主要强调经济建设,要求2016年“集中精力建设经济强国,在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迎来全新转机”。

  他说,“今年是重要的一年”,因为今年5月将举行朝鲜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要把七大办成胜利的大会、光荣的大会”。

  金正恩在致辞中没有提及朝鲜核武力与经济发展“并进”路线。在军事领域,他要求从各方面强化政治军事威力,加强国防力量建设,研发“多样化”打击手段。

  【韩国欢迎】

  韩国政府回应说,韩方对南北对话持开放态度。

  韩联社援引一名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朝方应当认可“我们为改善南北关系和构建和平统一基础的努力”,韩方希望与朝方共同努力。

  这番话显然对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谴责韩国的统一政策表达不满。

  执政党新国家党一名发言人说,金正恩表示有意改善南北关系,意义重要,但为了体现诚意,朝方必须遵守“8·25”协议。

  这名发言人说,虽然朝韩去年举行了南北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但韩朝对话未能取得重要进展。他强调,朝方应当为构建南北互信作出更积极的努力。

  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新政治民主联合”)一名发言人对朝方希望发展经济表示积极评价,说南北应当展现更多诚意,更积极地改善关系,扩大经济合作。

  一些韩国分析师认为,金正恩在2015年新年致辞中表示如果条件成熟,韩朝双方没有理由不举行首脑会谈,但今年的讲话并没有体现出新意。

  韩国东国大学朝鲜学系教授金榕炫认为,韩朝关系眼下依旧陷于僵局,金正恩“可能在暗示,朝方在等待首尔先行动”。南北都有改善关系的理由,但似乎都不想先送出“大礼”,“双方都想维持谈恋爱的气氛,但都不愿主动出击”。

  金榕炫预测,韩方能否在4月国会选举后为韩朝关系注入动力,朝方能否在劳动党七大前后在南北关系上发力,很可能左右2016年朝韩关系的全年走向。(胡若愚)(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推荐阅读:

金正恩赴太阳宫参谒金日成和金正日

金正恩新年参谒锦绣山太阳宫 向领导人像献花蓝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97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