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媒:韩国整容广告乱象丛生 消费者深受困扰

2015年10月26日 17:07:16 来源: 中国网

  据韩国媒体10月25日报道,现在只要打开网页搜索“胸部整形”,就会出现许多各种各样的整形广告,尽管相关广告很多,但却很难选出可信赖的整形医院,除了整形广告之外,还有一些是做过整形手术的人的亲身经历的介绍,并附有术前和术后的对比照片,不仅如此有的甚至还会给你发私信,介绍一些打折信息,让人觉得十分有亲切感。

  根据韩国的门户网站NAVER上个月的搜索量来看,一个月大约会有70407次关于“胸部整形”的搜索。

  不只是胸部整形,希望做整容的消费者一直都在不断增加,韩国消费者保护机构2014年发表的“关于整形广告的问题和改善方案报告书”中把“美容整形”规定为“手术对象主要是普通人,手术不是为了矫正畸形或是功能性缺失,而是为了达到美容的目的在双眼皮、鼻子面部等地方进行的手术”,国内的整容整形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7兆5千亿韩元,这相当于占据了全球整形市场的三分之一。

  随着整容需求量的增加,相应的整容广告的市场也在不断扩大。根据韩国把家福祉部的统计,专业整形外科医疗机构经过事先审查的广告2011年有618条,到2013年增加到了4389条。仅仅两年就增加了7倍以上,这个数字并不包含一般的“整容整形医院”的广告数据,如果加上那些数据,数字会更大。

  各种广告手段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传播营销策略”,就是所谓的“亲身经历宣传策略”,这种宣传手段通过人们经常使用的网络媒体,宣传特定的产品或企业,这种采用消费者的口吻的宣传手段不仅价格低廉,还能获得很好的宣传效果,提高企业的可信度。

  这种传播营销的整容广告主要是在韩国的NAVER 、DAUM等主要门户网站的各个板块上安排像“真实的术前术后经历”这样广告,最近还在SNS等社交网站或者软件应用等平台进行广告。

  但这些营销广告中大多数并没能彻底的被管制和制裁,各种违反医疗法的非法行为还在横行肆虐,不仅如此,有的医疗机构还以“做活动”为由,发放宣传单和优惠券,不仅很有写清楚治疗所需时间和保证的治疗效果,以及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夸大拥有的医师队伍和医疗设备,迷惑消费者。

  因为医疗服务和其他商品不同,人们获取相关信息的渠道很有限,所以网络成为了人们获取相关信息主要手段。

  为了了解这种传播营销的主要运作方法,记者暗访体验了相关宣传公司,发现所谓的“亲身经历”的分享,只是广告公司雇佣的托儿使用的宣传的手法,一般这样的托儿会事先接受简单的培训,了解一些整容整形的相关知识,然后用自己方式以亲生经历的口吻在博客或者网站上为整形机构做宣传,吸引了很多兼职的学生。

  家住首尔特别市江东区赵敏真(音译)小姐就因为相信了贴吧里的“真是的手术经历”,在没有调查清楚的情况下就进行了手术,至今为止忍受了6年的后遗症的折磨。不只赵小姐很多人都因网上的虚假宣传蒙受不小的损失。还有一些传播宣传是不断地诱导消费者直接去医院做一次详细的咨询,而实际上到那里才发现只是一个不专业随意的咨询,他们的目的是煽动消费者进行手术。

  除此之外传播营销还利用打折或赠送服务的方式引诱消费者,因此蒙受损失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就算通过相关管理部门能获得一定的金钱上的赔偿,但手术造成的副作用却是不可逆的,有的还不得不再次进行手术。

  韩国女性民友会女性健康团队的一名积极分子指责道:“传播营销的最大问题就是把整形整容包装成简单的手术。”(王茵)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751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