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时刻:相见时难别亦难

2015年10月26日 16:55: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015年10月24日,朝鲜金刚山,朝韩离散家属第二轮团聚活动在当地举行。据悉,共有254名韩方家属参加第二轮团聚活动,第二轮团聚活动从24日持续至26日。

  “等我回去了(返回韩国),我这辈子就再也见不到你了。”98岁的韩国老人李锡柱(音译)见到在朝鲜的70岁儿子后满眼热泪。26日,第20次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进入最后一天。相见时难别亦难,分离60余载的亲人们在十几个小时的短暂相聚后又要向彼此道别,这一别便不知再见是何时。

  时隔近两年,朝韩于本月20至26日在金刚山再次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团聚活动分两轮进行,第一轮团聚中有141名朝方申请者会见了389名韩方家属。第二轮团聚中有254名韩方申请者会见朝方家属188人。每轮团聚时间为3天,期间有6次和亲人互动的机会,每次相聚的时间只有两小时。从韩国电视台提供的画面可以看到,亲人团聚时,现场成为一片“泪海”。亲人们长时间拥抱,相拥而泣,更多人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数十年生死未知、杳无音讯的亲人在有生之年得以相见,对于渴望团聚的离散家属而言,短暂相聚时的每一个瞬间都弥足珍贵。

  92岁的裴良孝(音译)老人是此次韩方离散家属中的一员。他带着60岁的小儿子相石(音译)和55岁的女儿纯玉(音译)前往金刚山会见在朝鲜的大儿子相满(音译)。1972年,正在部队服役的大儿子相满突然失踪,此次是他们43年之后再次重逢。

  老人在行前告诉记者,自己花了2000万韩元给失散的儿子收拾了房间,“如果统一,就可以和相满一起生活了”。

  相满和纯玉是双胞胎兄妹,纯玉在回忆起自己的哥哥时说,“哥哥唱歌很好听,他还答应赚钱给我买好吃的,结果在服兵役的时候就消失了。”

当地时间2015年10月24日,朝鲜金刚山,朝韩离散家属第二轮团聚活动在当地举行。

  当地时间2015年10月24日,朝鲜金刚山,朝韩离散家属第二轮团聚活动在当地举行。

  在此次焦急等待团聚的离散家属中多为老人。据统计,在第二轮会面活动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老人都已年过9旬。在首轮会面活动中,韩方离散家属中有两位老人就因身体不适必须乘坐急救车前往。韩国红十字委员会方面对此表示,很多离散家属年岁已高,在等待了五六十年后,因身体健康问题无法团聚的人越来越多。

  作为第二轮会面里唯一的一对母女重逢,1928年出生,今年87岁的金贤淑老人受到了很多关注。“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再见到女儿。”金贤淑说,1950年,自己和丈夫为逃避战乱带着一个孩子离开家乡,慌乱中他们把一个年仅三岁的女儿留在了父母身边照看。本是想在外躲几天就回家,但没想到,这一分别就是65年,他们再也没能回去。而记忆中3岁的女儿,如今已是68岁的老人。

  金贤淑告诉记者,她带了很多生活用品,还准备了韩服给在朝鲜的女儿留作纪念。“这么多年,作为母亲没能给她做任何事情,心里一直很愧疚。”金贤淑说,虽然见到女儿有好多话想说,问她过的好不好,告诉女儿自己非常想她,但最想说的还是那句迟来的“抱歉”。

  久别重逢,来之不易。每一个离散家属的故事诉说的尽是思念。骨肉同胞分离数十载,记忆中的彼此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但故乡、亲人已成为他们心中永远无法割舍的牵挂。(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751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