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翻拍华语剧“整容”过度就会水土不服

2015年10月12日 13:31:19 来源: 京华时报

  近年来,韩国翻拍了不少我国的热剧,翻拍之后的效果却不好。几位影评人认为选角失败、改编过度是韩国翻拍华语剧水土不服的原因。

《爱你的时间》《魔女的恋爱》《命运一样爱着你》等韩剧均是翻拍自热门华语剧

  翻拍自《我可能不会爱你》的韩剧《爱你的时间》近期在韩国播出,收视率一路垫底,网友吐槽“少了程又青和李大仁之间纠结又美好的感觉”。近期又传来《步步惊心》要翻拍成韩剧的消息,很多网友为其捏把汗:韩国有九子夺嫡的历史背景吗?近年来,韩国翻拍了不少我国的热剧,翻拍之后的效果却不好。记者采访了几位影评人,他们认为选角失败、改编过度是韩国翻拍华语剧水土不服的原因。

  >>韩版剧集

  《爱你的时间》剧情备受争议

  《我可能不会爱你》是台湾金钟奖史上获得奖项最多的电视剧,不仅创造了2011年的收视率纪录,更被誉为台湾史上最文艺的偶像剧。

  翻拍自《我可能不会爱你》的韩剧《爱你的时间》由收视女王河智苑联合性格小生李阵郁主演,该剧今年在SBS播出,8月16日正式迎来完结篇。前期超高的关注度没能拯救该剧一直低迷的收视率,这部16集的作品最终只落得遗憾落幕。

  该剧在剧情上备受争议。虽有河智苑压阵,但该剧从整体来说剧情脉络相对平淡、缺少连贯性。观众一致认为台词肉麻,角色设定与演员并不相配。由于两次中途更换制作团队,让整个剧情的发展变得支离破碎,河智苑与李阵郁也难以挽救低迷的收视率。正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韩版《我可能不会爱你》在万众瞩目下以失败画上了句号。

  《魔女的恋爱》姐弟恋违和感强

  《败犬女王》由阮经天、杨谨华主演,讲述大龄女记者从不相信爱情到重新发现爱的故事。

  翻拍自《败犬女王》的韩剧《魔女的恋爱》2014年在韩国播出。该剧在公布主演后就让人大失所望,虽然是“姐弟恋”,但“60后”女演员严正花和相差19岁的朴叙俊过度的年龄差实在令人难以入戏,几乎突破了观众可以接受的姐弟恋的“底线”。结果此剧在低关注、低收视中黯淡结束。

  《命运一样爱着你》成为当季人气韩剧

  《命中注定我爱你》由陈乔恩和阮经天主演,讲述了“便利贴”女孩陈欣怡与高富帅纪存希上错床而展开的一段爱情故事。

  翻拍自《命中注定我爱你》的韩剧《命运一样爱着你》由时隔12年再度合作的张赫和张娜拉主演。2014年在MBC播出,该剧虽然画面、布景、道具、配色等场面处理比原作更为精致,剧情也可圈可点,但张赫饰演的总裁却遭到吐槽,而女主角张娜拉则表现平淡。虽然不受中国观众待见,但是该剧在韩国的收视不错。开播时相对默默无闻,后来成为当季的人气韩剧。

  >>最新动态

  《中国式离婚》如何韩国式

  由中国作家王海鸰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被称为现代版《围城》,它通过三个家庭和一个已经离异的家庭,来展示中国人的婚姻现状,揭示不同年龄段的夫妻在婚姻契约下心、身和身心的三种背叛,从而导致家的变化。

  翻拍该剧的韩国电视剧制作公司称,观众对这部剧将如何打造“韩国式”离婚充满了好奇。这部《中国式离婚》到了韩国,将在继承原作魅力的同时,打造韩国特色。

  金泰奎将翻拍《步步惊心》

  来自韩国媒体的消息称,曾经执导过《那年冬天风在吹》《对不起,是爱情啊》等剧的韩国导演金泰奎表示,他将与SBS电视台合作,翻拍中国超人气穿越剧《步步惊心》,目前该剧已经进入选角及剧本创作阶段,剧名《月亮的恋人》(暂定),预计2016年初播出。

  韩版会将故事背景从中国的清朝改为朝鲜,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操心大长腿版的“四爷”要怎样续写九龙夺嫡的精彩故事。

  《何以笙箫默》或乘势而上

  韩国MBC电视台引进《何以笙箫默》版权播出后,该剧同样在韩国爆红。网传,韩国方面准备趁热打铁,翻拍该剧,播出时剧名将根据主题曲改为《My Sunshine》(《我的阳光》)。目前,该剧的演员阵容尚未公布,但已有一份高颜值名单网传很久,其中女主角赵默笙由朴信惠饰演,男主角何以琛则是李钟硕。

  >>业内观点

  其翻拍能力远不及创作能力

  曾经有一段时期,国内流行翻拍韩剧。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制作精良的国产剧纷纷“走出去”,一系列国产IP剧在韩国的引进就是中国文化逐渐受到重视的一个侧面表现,也是中国电视剧制作水平进步的证明。

  韩国翻拍中国作品,被认为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然而事实证明韩国翻拍的能力远远不及其创作能力,翻拍中国作品赚尽了话题和关注度,但收视和口碑往往不好。影评人分析称:“选角失败和过度‘整容’是翻拍失败的根本原因。翻拍剧并不是囫囵吞枣地原版照搬,而是把故事搬过来然后进行二次加工,加上接地气的本地元素与文化伦理。只可惜,韩国编剧们并没能认识到国产剧热播的真正原因,想要通过差异化的表现突出新的看点,却在一不小心间让这个故事最迷人的部分消失了。”

  《步步惊心》要拍韩国版了?《何以笙箫默》也要拍韩国版了?连《中国式离婚》居然都要拍韩国版了?

  国内曾经有过疯狂翻拍韩国悲情经典电视剧的时期。那时候,从少女到少妇每天都要守在电视机前对着一场车祸、两对兄妹、三个白血病患者浪费好多抽纸。如今,当年的少女已经成为少妇,韩剧也早已不如网络文学等改编的IP剧更能赚取国内观众的收视率了。于是,逆袭的时候到了,韩国正在大肆购买华语电视剧版权,成批生产韩国版国产电视剧。

  《爱你的时间》翻拍《我可能不会爱你》,收视率持续垫底;《魔女的恋爱》翻拍《败犬女王》惨淡收尾;《命运一样爱着你》翻拍《命中注定我爱你》出人意料地在韩国大获成功……喜忧参半,胜败两分,真的可以说是成也IP败也IP。

  电视剧IP问题究竟应该怎么看?马克思说得好,应该一分为二辩证地看。首先IP有价值吗?IP当然有价值,21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人才最重要的产出就是知识产权,没有优秀知识产权的文化产业都是耍流氓。但是只有IP就足够了吗?当然不行,很多影视剧翻拍虽然前期“举世瞩目”,但是真正投入市场之后却应者寥寥。IP能做到的是未映先热,但也只能做到“先热”,要想真的叫好又叫座,还得依靠精良的制作、完美的改编、适度的本土化。否则IP就是一个噱头,过度消费之后只能造成行业内的恶性内耗。

  IP这个概念还能火多久?窃以为,火不了多久。一、前一段时间全世界、全行业范围内的“扩大再生产”过于激进,导致失败案例大增,IP价值下降。二、IP剧的大量衍生很可能造成资源浪费。还拿韩剧说事,韩国与中国无论是从地缘优势还是历史传统上来看都在文化上非常接近,跨国界地理解同一部作品几乎不存在障碍,这也是为什么韩剧在中国最盛行的时候都是原版剧;同样,现在韩国如果觉得哪部中国电视剧制作上乘,其实可以直接购买版权就地播放,这样一方面可以促进中韩演艺资源的良性循环,产生正的外部性,还可以整合本国资源,集中力量开发好的原创剧。三、观众的心理通常是难以预估的,但是有一个特点几乎是比较稳定的——电视剧跟老婆一样,永远都是原配的好,此所谓“情结”。观众买账,更多的是出于一种自发的情怀,出于捞钱目的的重复肯定无法满足观众的期待。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705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