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探访韩国慰安妇“分享之家” :日本应忏悔

2015年09月22日 08:54: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3年5月15日,韩国首尔,二战时期的韩国慰安妇及当地民众在日本驻韩大使馆前示威,抗议时任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大阪市长桥下彻有关慰安妇的言论。  

  在距离首尔约50公里的京畿道广州市郊,坐落着一座不大的院落。这里名为“分享之家”,居住着十名前日军“慰安妇”。

  “分享之家”由韩国佛教界人士和国民于1995年捐资建成,意在为年事已高、体弱多病的前日军“慰安妇”提供一个居住地。

  走进“分享之家”大门,便看到院中一座年轻慰安妇仰望天空的铜像,院子右侧还摆有一些慰安妇的灵位和一座老年慰安妇裸体的半身塑像。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建有韩国唯一一个慰安妇历史馆。因历史馆正在翻修,大量反映日军所犯暴行的图片和影像、收录前“慰安妇”当年被强征的回忆录等史料展示在户外。“历史馆修建的目的是告诉来访者,日军在二战期间强征从军慰安妇的真相,希望这里陈列的实物和文件可以为后人研究这段历史提供依据。”

  位于院子正中的一座二层小楼是前“慰安妇”们现在的住所。楼道里有一个公共活动空间,里面摆放着电视机和健身器材等。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几位前日军“慰安妇”。如今她们都已是腿脚不便的耄耋老人,多数坐在轮椅上由志愿者照顾。

  “在慰安所,我遭受日兵的毒打,几次逃跑都被抓了回来,他们还用刀刺我的脚。”李玉善老人指着脚上的伤疤,多次低头哽咽,坦言70年前的那段经历让她痛苦不已。她告诉记者,自己15岁外出时被两个健壮男子抓住带走,当时没力气进行反抗。之后被日军送到中国,从此便与家人失去联系。

  这里的老人都与李玉善有着相似的经历,年轻时被日军带走,因身患疾病,多数人都没有子女,在“分享之家”由志愿者帮忙照顾。

  记者注意到,在采访过程中,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一直沉默不语,始终紧握着身旁一位外国女孩的手。这名外国女孩告诉记者,她来自德国,在听到了慰安妇的经历后,决定来到“分享之家”做志愿者帮忙照顾老人。“我不会韩语,但语言没有成为奶奶和我之间的障碍,她很依赖我,她没有亲人,我知道我就是她的亲人。”

  在这里生活的老人平均年龄已近90岁。随着今年8月又一位慰安妇受害者离世,被韩国政府记录在案的238名慰安妇受害老人中,目前仅有47人在世。韩国女性家庭部负责人表示,在世的受害老人一半左右都患有疾病或痴呆,时间对她们来说可谓是“分秒必争”。

  “分享之家”的部分老人虽然行动不便,但仍坚持每周三到日本驻韩大使馆前参加民间组织的集会,希望日本政府作出正式道歉和赔偿。多年来,这个被称为“周三集会”的活动几乎未曾间断。

  在要求日本政府正视慰安妇问题上,民间组织的活跃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政府对解决慰安妇问题的重视。韩日双方此前就解决慰安妇问题多次进行磋商,但围绕日本政府有关强征慰安妇的责任、对受害人的具体经济赔偿等核心问题上未能缩小分歧。因担心在世慰安妇的高龄,韩国政府正加快与日本交涉的步伐。韩国总统朴槿惠近来在多个场合都曾公开敦促日本政府尽快妥善解决慰安妇问题。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吴俊则日前将该问题带到联合国向日本“施压”,称正在讨论向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提请将慰安妇问题纳入讨论议题。

  距离那场战争结束已经70年,但有关历史问题的解决仍在路上。对于这些昔日的“慰安妇”来说,她们早已获得了人身的自由,然而心灵的治愈和解放,或许并没有。“他们(日本)做了错事,应该忏悔和道歉,这是我余生最大的愿望。”李玉善说。(吴旭)

 

------推荐阅读------

(国际)(2)听韩国慰安妇受害者讲历史

    9月14日,在韩国京畿道广州市乡下的慰安妇“分享之家”,李善玉老人呼吁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道歉。  位于韩国京畿道广州市乡下的“分享之家”是一所慰安妇援助机构,收住着一些慰安妇受害者。多年来,在韩国政府和民间组织的帮助下,这些慰安妇受害者不断通过讲述亲身经历、参加抗议集会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到二战时期日军对从军慰安妇的侵略暴行,呼吁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真诚道歉。  新华社记者姚琪琳

 

韩慰安妇受害者正式起诉日本 要求每人赔54万元

首尔:听韩国慰安妇受害者讲历史

【纠错】 [责任编辑: 전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647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