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西媒感受朝鲜人生活:赚钱不再被鄙视

2015年09月22日 08:31:5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片:一位平壤姑娘在玩手机(朝鲜科技网站)

  西媒称,一群身着白衬衫、褶皱长裤的人紧盯着手机屏幕穿过马路。下班了,这是金正恩领导下的平壤居民生活中普通的一天,没有宵禁,但是闲暇时间也没有太多娱乐消遣,于是大家都按部就班地回到家中。学生们在出去玩之前先要完成向两位去世的伟大领袖致敬的任务,他们的脖子上系着红领巾,在中央广场排队向领袖致敬。自金正日2011年去世之后,平壤居民胸前佩戴的徽章也变成了两个。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9月20日报道,一切似乎都还和以前一样,但是自金正恩执政以来,平壤人的日常生活改变了很多。新领导人继续阻止他们与外界联络,但是决定让平壤向现代首都靠齐,因此给了它朝鲜其他城市没有的进步。首先,允许居民拥有智能手机,让他们更像大都市的市民。正因为有了这些手机,在这个世界上最封闭国家里进行的对话不必非得高喊革命口号了,他们也可以发短信。

  “欢迎来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导游小姐妍(音)通过大巴上的麦克风用英语对外国游客说,她和另一位工作人员敏(音)负责带领外国旅游团按照既定路线游览平壤,同时监督对方不要说出不该说的内容。记者在大部分地方被禁止拍照或者与街头市民谈话。

  报道称,敏介绍说,“对于交通堵塞我们深表歉意,现在是高峰期,而且在我们繁华的城市中,汽车已经越来越多”。大街上跑的国产汽车越来越多,还有不少高端外国牌子的新款车。朝鲜的红色精英已经不耻于在只能挤在卡车厢后面回家的工人面前展示自己的特权。然而在人民眼中,开小车的可不是精英。敏女士骄傲地解释说,“我们的元帅非常慷慨,把汽车赠与那些为共和国努力工作的人,例如军人、伟大的运动员和歌唱家等”。不过她忘了说,朝鲜妇女是被禁止开车的,女性也是近几年才开始流行穿裤子代替传统的裙子。

  不过朝鲜妇女可以指挥交通,虽然她们遇见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竞争者:交通信号灯。现在平壤的很多街道已经安装了信号灯,指挥来来往往的现代、奥迪和奔驰车以及以私营方式跑在大街上的各种颜色的出租车。

  报道称,因为在色彩越来越多的平壤,赚钱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受鄙视,尤其是在旅游海滩。平壤旅游的一段必去行程是大型水上乐园——纹绣戏水场,门票15欧元。一位游客低声评论说,朝鲜政府部门努力吸引游客以赚取外汇,用于进口冰箱、电视和其他这里难以买到的“奢侈品”。这些商品很多是通过中国边境进来的,或多或少带点走私性质。少数获准与中国做生意的精英人士乘坐平壤特快载着家电箱子和装满食品的袋子返回平壤。有权乘坐这些车厢的还有政府里的高级女服务员,她们和韩国同胞一样,痴迷于白净脸庞和豪华包包。

  报道说,纹绣戏水场占地面积为10.9万平方米,包括设有各种水滑台和水槽的露天戏水场、综合性室内戏水场、纹绣康复运动院、室内体育馆等设施一应俱全。在这里,几位曾参与戏水场建设的退休工人及其孙子们正在欢快地享受水按摩。敏女士介绍说,“元帅赠与朝鲜人民这个巨大的娱乐设施,来奖励他们的辛勤努力”。但这个礼物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享用,只有那些在单位获得优惠券的平壤市民或者能够支付大约3欧元的少数特权者才能在这个公园里玩耍一天。穿着各式各色泳衣的游客让习惯了平壤大片灰色调服装的笔者深感意外,虽然没有人穿比基尼,但是从他们尽情的欢笑中,笔者感受到金正恩让他的国民们深信,自己生活在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

  纹绣戏水场不远处就是著名的开城游乐场,其俄罗斯过山车经常因为断电而停驶,虽然没有门,但朝鲜人知道,只有那些有优惠券或者付得起门票钱的人才能进游乐场玩。

  报道称,幸运的是有些年轻人不必用幸福的假象来安慰自己,他们只要有足球玩就可以了。在一群踢球的年轻人旁边,一位姑娘正使劲儿地边蹬自行车边用手机打电话,妍小姐赶紧叫我们注意看城市里主要道路上新修的自行车道,她解释说,“这是元帅送给朝鲜人民的另一个礼物”。(编译/王露)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647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