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韩关系

2015年08月06日 09:31:17 来源: 新华网资料频道

    【与中国关系】中韩于1992年8月24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各领域关系发展迅速。1998年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韩合作伙伴关系,2003年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8年5月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韩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两国已经提前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2003年7月,卢武铉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5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06年10月13日,卢武铉总统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2007年4月,温家宝总理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温家宝总理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等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温总理还分别会见了韩国国会议长林采正、总理韩德洙,出席了中韩交流年开幕活动。同年12月,韩国总理韩德洙访华。 2007中韩交流年

    2008年5月,李明博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将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8月,胡锦涛主席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公报。2010年5月,温家宝总理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2012年1月,李明博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2013年6月,朴槿惠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共同发表了《中韩面向未来联合声明》和《充实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13年10月,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

    2014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全文),出席中韩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题为《携手合作,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题为《共创中韩合作未来同襄亚洲振兴繁荣》的演讲,发布《2014年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交流合作项目名录》,签署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备忘录,发表题为《风好正扬帆》的署名文章。

    2013年中韩人员往来超过822.2万人次,韩国是中国第一大入境客源国。韩国在华留学生约6.2万人,中国在韩留学生约6.5万人,均居对方国家外国留学生人数之首。两国友好省市已达154对。

    经贸关系

    2008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和韩国银行宣布签署一个规模为1800亿元人民币/38万亿韩元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2009年11月,中韩两国共同开通经贸合作网站。2012年5月2日,中韩自贸协定谈判正式启动。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2742亿美元,是建交之初的55倍,2015年达到3000亿美元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双方正在加紧推进中韩自贸区谈判,争取尽快达成全面、均衡、高水平的自贸协定。

    2015年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这意味着,超过九成以上的商品都将实现零关税。中韩自贸协定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对中韩双方而言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协定,实现了“利益大体平衡、全面、高水平”的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486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