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经济

2015年07月31日 17:21:09 来源: 新华网资料频道

  20世纪60年代,韩国经济开始起步。70年代以来,持续高速增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1962年的87美元增至1996年的10548美元,创造了“汉江奇迹”。1996年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同年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创始国之一。1997年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期。产业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主,造船、汽车、电子、钢铁、纺织等产业产量均进入世界前10名。大企业集团在韩国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目前主要大企业集团有三星、现代汽车、SK、LG和KT(韩国电信)等。 中韩自贸区完成谈判

  货币名称:元。

  【工 业】工矿业产值占GDP的30%,半导体销售额居世界第1位,粗钢产量居世界第6位。

  【农 业】现有耕地面积175.9公顷,主要分布在西部和南部平原、丘陵地区。农业人口约占总人口的6.8%。农业产值(含渔业和林业)占GDP的2.6%。

  【旅游业】韩国风景优美,有许多文化和历史遗产,旅游业较发达。主要旅游服务设施:全国有40多家饭店达到国际标准,其中部分已加入国际饭店预订系列。首尔的新罗饭店、乐天饭店、洲际饭店、朝鲜饭店、凯悦饭店、广场饭店、华克山庄饭店等被列入超豪华类别。主要旅游点:景福宫、德寿宫、昌庆宫、昌德宫、民俗博物馆、江华岛、板门店、庆州、济州岛、雪岳山等。

  【交通运输】陆、海、空交通运输均较发达。全国已建成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

  铁路:铁路总长7889公里,其中干线5636公里。2004年3月,首尔-釜山高速铁路开通,全长412公里,最高时速300公里。地铁:总长548公里。其中首尔327.9公里,在世界主要城市中位居前列。

  公路:公路总长约10.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447公里。登记的小轿车有1733万辆。

  水运:以海运为主。主要港口有:釜山、浦项、仁川、群山、木浦、济州、丽水等。

  空运:同81个国家签有航空协定,开通国际航线339条(其中外国航空公司航线156条),可飞往30多个国家、90多个城市。现有8个国际机场:仁川、金浦、济州、金海、清州、大邱、襄阳、光州。另有国内航线机场20个。

  【财政金融】截至2014年3月,韩国外汇储备为3543亿美元。

  【对外贸易】2013年外贸总额10752亿美元,贸易收支顺差442亿美元。其中,出口5597亿美元,增加2.1%;进口5155亿美元,减少0.8%。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关系,其中中国、美国、日本是韩国三大主要贸易伙伴国。

  主要进口产品有原油、半导体、天然气、石油制品、半导体零部件、钢板、煤炭、通讯器材、电缆等。主要出口产品有汽车及零部件、半导体、有线无线通讯器材、船舶、石油制品、平板液晶显示器、个人电脑、影视器材等。

  【对外援助】韩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始于20世纪60年代。1997年12月,韩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接受570亿美元贷款的协议。2001年8月全部还清。

  【外国资本】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外国直接投资仅占资本流入的一小部分,80年代起韩国逐步放宽外商投资限制。1997年金融危机后,韩加大引进外资力度。

  【经济团体】

  大韩商工会议所:1948年7月正式成立。是韩国最大的民间经济团体,现有正式会员企业5.5万家,在韩国内有71家分支机构。主要职能是:调查了解企业情况,向政府提出政策性意见和建议。作为民间团体,对国内生产、物价等进行统计调查;组织、领导会员企业的技工培训和技术交流活动;负责与国外经济团体的交流与合作;负责发放原产地证明等。1992年8月成立韩中民间经济协议会,在北京设有代表处。会长朴容晚。

  韩国贸易协会:成立于1946年。有会员企业8.6万家。主要职能是:研究韩国的贸易政策,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向会员企业提供各种贸易咨询和信息服务,促进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合作,代培贸易专业人员。多次协助中方在韩举办贸易展,并组织韩企业赴华考察,组派采购团,在北京设有国际事务支部。会长韩德洙。

  全国经济人联合会:成立于1961年。由制造业、贸易、金融、建设等各行业67个团体、韩国具有代表性的431家大企业及4个名誉会员组成。主要职能是:代表大企业向政府提出政策性意见和建议;协助会员企业加强与国际经济组织和国外企业的联系;研究交流经营理论和经营方法;调查研究国内外经济动向;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各项公益事业。设有中国委员会,2003年5月成立全经联中国论坛。会长许昌秀。

  中小企业中央会:成立于1962年。由中小企业行业协会组成,2006年改用现名,有500多家注册会员企业。主要职能是:维护中小企业利益,代表中小企业向政府提出政策性建议;通过下属行业组织指导中小企业发展,开展中小企业经营研究,向会员企业提供各种信息和咨询;管理赴韩外国劳工事务。会长金基文。

  人民生活据统计,住房普及率107%,移动电话普及率83%,宽带网普及率80.6%。各类医院、诊所4.6万家,医护人员30多万名。平均寿命77岁,其中男子73岁,女子80岁。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468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