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2:3惜败韩国却收获信心 这次我们为输球的国足点赞

2016年09月02日 08:52:47 来源: 扬子晚报

国足将士最终没能扳平比分还是很遗憾。视觉中国供图

这是一场能够预料的败仗,却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振奋着我们。北京时间9月1日19点,时隔15年后,国足重新站上了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舞台,客场面对同组实力最强的韩国,国足一度0:3落后,却在3分钟内顽强扳回两球,虽然最终2:3惜败对手,但这一次中国队展现出了团结和顽强。也许中国足球的实力的确弱于对手,但以命相搏才是我们热爱的原因。高洪波在赛后说:“0:3之后,能追回两球来,就是队员自信的表现。15年后回到12强赛,毕竟我们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无论是什么阵型、战术、打法,有了错误都是教练员来承担。”9月6日,国足将在主场沈阳迎战第二个对手伊朗。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黄启元(首尔电)

不服!丢了积分收获信心

近一年,国足似乎已经习惯了在逆境中才能爆发的踢球方式。此前小组赛,国足在濒临淘汰的情况下一举杀入了12强赛。中韩之战,国足在3球落后的情况下差点上演了追平好戏,主帅高洪波赛后强调,“我相信能够很快追回两个球,我并不认为两队实力差距那么大。”

中韩之战,下半时当李青龙和具滋哲3分钟之内连入两球的时候,南看台上的中国球迷沉默了,而此时韩国球迷则作出了人浪的庆祝动作。高洪波赛后介绍说:“上半时的战术确实有些稍微保守,中场休息的时候其实也作出了调整,没想到对方在短时间之内打入了两球,这其实也打乱了我们的布置。”即使3:0领先的情况下,韩国队还是有破门的机会,对于这样惨不忍睹的场面,就连国脚们赛后都认为,“那个时候有点绝望,韩国队几次进攻机会把握的不错,双方差距还是不小。”

高洪波坦率承认上半时战术保守,是因为此役除了5名后卫之外,中场的黄博文、吴曦和于海都不是组织进攻类型的球员,国足的进攻相当简单,无法给对方进一步的威胁。这种情况下,下半时刚开始的时候,高洪波就换上了蒿俊闵,力图加强进攻。接下来的比赛,蒿俊闵成了国足表现最抢眼的球员,先是他将球挑入对方禁区,给了于海射门的机会。随后,小蒿利用任意球建功,让比赛再度变得焦灼起来。高洪波赛后说:“从过程来看,队员们表现还是很成熟的,我对场上球员的应变能力非常满意。”

重返12强赛后的首场比赛,国足虽没拿到积分,但2:3的结果,还是让全队收获信心。高洪波告诉记者,“这毕竟是球队第一场比赛,经验方面不如对手。接下来我们回到主场对阵伊朗,还是要保持清醒,因为对手非常强大。我希望中国队在四、五场之后更加成熟,能够在12强赛表现出自己的实力。”而国脚们赛后的态度很明确,“首场比赛虽然输球,但我们收获了信心,因为从两队表现来看,中国队并非没有机会。”蒿俊闵的态度是,“12强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接下来我们会力争在伊朗队身上拿到分数。”

任航?高洪波:都是我的问题

尽管首场比赛收获了信心,但首发阵容中几名球员的表现,尤其是任航的几次失误,也让高洪波的用人饱受诟病。赛后,高洪波将责任全部揽在了自己身上,“我不评价球员,因为球员出现的错误,都是教练的问题。”

国足的首发阵容中,出现了李学鹏和任航的身影,这不得不让人感叹高洪波用人的大胆。这几名球员,都因为各自的问题,一度被俱乐部所废黜,任航不仅三个月没有踢正式比赛,甚至连正常的训练都没能保证,他们能胜任12强赛吗?很显然,韩国队也非常清楚中国队球员的问题,边路的突破让任航全场比赛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下半时,韩国队短时间内打入的两粒进球,任航都有不小的责任,他的抢点和防守能力,至少和巅峰时候相比,已经下降了很多。

对此,赛后发布会上,高洪波对媒体表明了态度,“球员没有什么错误的地方,如果出现问题,都是教练员要承担的。”球员长时间没有打上正式比赛,为何还要出现在首发?高洪波最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们在分析球员状态上,要看他赛前36小时至24小时的身体情况以及状态,并不是观察这个球员一个赛季甚至一个月的状态。因为这些球员都有长时间的职业生涯,竞技状态非常成熟,只不过要看看谁的赛前状态更好,才能确定派谁出场。”

赛后,任航拒绝了采访要求,很显然他的情绪并不是很高。当然也有一种声音认为,高洪波完全可以不必理会外界的这种质疑,只要球员逐渐找到状态,就足以回击外界的这些声音。

韩国队主帅斯蒂利克赛后则大赞国足的表现,“中国队打入了两粒进球,打破了韩国队小组赛不丢球的纪录。两周之前我去上海看了上港队表现,武磊的表现非常出色,不过中国队是踢整体战术的球队,能够扳回两球也说明了他们的实力和进步。”

 

推荐阅读:

    足球——世预赛:国足举行赛前新闻发布会

    足球——世预赛:国足加紧备战12强赛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653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