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国际观察)韩美联合军演无益于朝鲜半岛稳定

2016年08月28日 07:48:2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平壤8月27日电(国际观察)韩美联合军演无益于朝鲜半岛稳定

  新华社记者陆睿 郭一娜

  代号为“乙支自由卫士”的韩国与美国年度联合军演本月22日启动,将持续至9月2日。尽管韩美声称此次军演是防御性年度例行军演,但朝方认为,军演具有侵略性,以颠覆朝鲜为目的。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极其敏感复杂的背景下,包括美韩朝在内的各方应保持克制,避免事态进一步失控,创造有利于朝鲜半岛稳定的外部环境。

  加剧韩美朝矛盾

  此次军演,韩方和美方各派出5万余名和2.5万余名军人参加。尽管两国声称演习是以防御为主的年度例行军演,但朝鲜不接受这一说法。朝鲜多次强烈谴责,称演习是“北侵战争”,批评韩美年度例行军演是披着“防御”外衣的“大规模侵略性演习”,并称军演企图伺机“占领平壤”并“颠覆朝鲜体制”,是“无法容忍的犯罪行为”。

  此外,韩美两国从去年开始在军演中引入“作战计划5015”,更加强调“先发制人、攻守兼备”,包括如半岛出现紧急情况将优先攻击朝鲜核及导弹设施和基地等内容。此次“乙支自由卫士”演习也继续延续这种思路。朝鲜对此反应强烈,认为进行针对其重要战略地点的模拟作战计划损害了朝鲜尊严,达到了“对朝敌对行为的极点”。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此前声明说,第一打击联合部队将维持长期决战态势,能够对投入军演的所有敌人的攻击手段进行先发制人报复性打击。一旦发现敌人有丝毫入侵朝鲜领土的迹象,朝方将发动先发制人的核打击。25日,朝鲜宣布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指导下,潜射导弹发射成功。当天正是朝鲜的先军节。

  分析认为,此次发射活动在为先军节“献礼”的同时,也意在对韩美联合军演表示抗议和不满。金正恩表示:“美国对朝鲜的核威慑只会导致朝鲜核攻击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分析人士认为,连年进行且不断升级的美韩联合军演只会进一步加深朝鲜的不安全感,不排除朝鲜在军演期间发射更多的导弹或采取其他军事行动的可能。

  危害东北亚稳定

  从目前局势看,朝韩双方并未展示出大规模开战的意愿。然而,韩美在朝鲜半岛附近频繁举行针对性如此之强的演习,无疑加剧了半岛局势的紧张、增加了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也对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威胁。

  首先,军演或刺激朝鲜加快发展核导计划。金正恩在指导潜射导弹发射时明确表示,要加快核武器兵器化步伐,并把全部力量集中于其运载手段的开发。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朝鲜试射潜射导弹是在美韩正式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次日,明显是对部署“萨德”决定的抗议。由于采用潜艇发射的导弹在水下更具灵活性,增加了探测难度,或令“萨德”无用武之地,因此美韩计划部署“萨德”可能推动朝鲜发展其潜射弹道导弹的技术。这将给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增加更多不确定因素。

  其次,韩美军演让朝韩关系雪上加霜,令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举步维艰。朝鲜曾于2015年1月提出用暂停核试验换取美韩中止联合军演,此后朝鲜前外相李洙墉也重申了这一提议,但遭到美国拒绝。美韩这一态度令朝鲜拥核意志更加坚定,也阻断了朝韩关系缓和的通道。韩美启动2016年“乙支自由卫士”军演的当天,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朝鲜将继续把“并进路线”(经济发展与核武建设并行推进)作为战略路线紧抓不放,要用核遏制力来应对美国的核恐吓。这样的恶性循环让半岛无核化进程面临更多困难。

  再次,韩美频繁举行大规模军演,暴露出美国在亚太地区强化军事存在的企图。当前,美国不仅通过联合军演加强与韩国的军事同盟,还借机将战略资产和高端武器部署到亚太,目的是调整军事部署,掌握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霸权,为“亚太再平衡”战略服务。

  事实上,维护半岛和平、实现半岛无核化必须寻求政治解决方案。中国提出的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思路符合各方利益。当务之急是朝鲜半岛问题有关各方都应拿出诚意,加强沟通,照顾对方关切和舒适度,创造有利于磋商谈判的氛围,争取早日重回六方会谈轨道,为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僵局打开突破口。

 

推荐阅读:

朝鲜称将强化“核宝剑”应对美核威慑

专家谈亚太安全局势:搅局亚太凸显美国心态失衡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638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