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专家谈亚太安全局势:搅局亚太凸显美国心态失衡

2016年08月06日 08:13: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 (雷曼誉 张敏彦)南海仲裁案闹剧草草收场,美国当局又强推“萨德”入韩,搅动亚太地区安全局势骤然紧张,严重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一连串动作背后,隐藏着美国遏制中国的企图,也凸显出美国的战略焦虑。未来亚太局势将如何发展?中美关系走向何方?新华网4日举行思客会,邀请多位国际问题专家就亚太地区安全局势进行研讨。

   8月4日,新华网举行思客会,邀请多位国际问题专家就亚太地区安全局势进行研讨。新华网发

   “萨德”是美“亚太再平衡”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战略深意,解放军退役少将,国防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朱成虎说,“萨德”问题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遏制中国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美国军队争取高额军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绑架日本和韩国的重要抓手。所以,“萨德”问题绝对不单纯是一个军事问题,它是一个政治问题,是一个战略问题。

   8月4日,解放军退役少将,国防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朱成虎在研讨会上发言。新华网发

   美国实力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认为,美国的相对实力和影响力在下降,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美国制造危机的能力在提升,但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下降。

   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感觉到需要应对的危机很多。美国影响力下降,却又必须维护自身的霸权,怎么办?只能进行选择性的干预,利用离岸平衡术,利用巧实力。在避免与地区性大国迎头相撞的同时,还要有效地牵制住对手,使地区内的国家相互制约、相互制衡,导致对手与周边国家的矛盾加深,由美国出任仲裁者。

 

推荐阅读:

韩国称愿与日本共享“萨德”情报

“萨德”欲入韩?中韩民众不同意!

专家:“萨德”入韩威胁东北亚和平 韩国需三思而行

韩市民团体:反对“萨德”是为守护东北亚和平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568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