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专家:“萨德”入韩威胁东北亚和平 韩国需三思而行

2016年08月05日 16:53: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 (记者 董小娇) 中国记协3日在京举办第94期新闻茶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受邀以“‘萨德’入韩威胁东北亚和平”为主题发表演讲,并与国内外记者进行交流。阮宗泽表示,在韩布署“萨德”将带来三大危害,东北亚地区的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韩国应三思而行。

    危害一:威胁东北亚的和平稳定

    阮宗泽认为,东北亚堪称大国博弈的交汇之处,各种关系盘根错节;“萨德”或将成为冷战的幽灵,破坏东北亚原有的和平局势,甚至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对俄罗斯而言,“萨德”将使其东西腹背受敌。几年前,美国曾以应对伊朗核威胁为由在东欧布署反导系统,现在又如法炮制以朝鲜为由在韩国布署“萨德”,美国的目标显而易见,而俄罗斯也决不会坐以待毙。

    对中国来说,美国一方面在南海搅局,甚至重兵集结;另一方面,引“萨德”入韩,妄图使中国处于“南北夹击”的被动局面。中国不会任由美国得逞。

    中俄两国已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萨德”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的域内国家战略安全利益,并表示强烈反对。

    危害二:破坏大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合作

    阮宗泽分析说, 朝鲜半岛是东北亚的核心交织地,朝鲜战争结束之后,朝鲜半岛迄今仍未签署和平协议,形势长期“高热不下”,布署“萨德”将使大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由合作转向对抗。

    此前,尽管中美俄等大国存在分歧,但相互之间仍保留着一个最大的“公约数”——朝鲜半岛无核化。“萨德”入韩之后,就会模糊无核化这一焦点,甚至可能取代无核化成为朝鲜半岛最让人关注的一个新问题。

    另外,韩国一直想在朝鲜半岛发挥更大的自主作用,这就要求韩国和有关各方妥善处理好关系。布署“萨德”意味着韩国采取了“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将大大缩减今后韩国在朝鲜半岛发挥作用的空间。

    危害三:直接挑战中韩关系

    关于“萨德”对于中韩关系的影响,阮宗泽认为,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韩关系一路高歌猛进,两国领导人互动频繁,共同致力于构建成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然而,引入“萨德”有可能让这种关系得而复失。

    阮宗泽指出,韩国同意布署“萨德”严重破坏了中韩互信。众所周知,“萨德”系统的X波段雷达可能形成对中国的严密监视,其2000公里的探测范围将把中国的东北、华北、华东、华南的部分地区“收入囊中”,中国所受到的战略威胁不言而喻。

    中国奉行先礼后兵,决不会无所作为,韩国此举恐将使中韩关系蒙上阴影。阮宗泽强调,中韩之间的沟通渠道是畅通的,韩国应“以邻为伴”而非“以邻为壑”,在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上,必须三思而后行。

 

推荐阅读:

韩市民团体:反对“萨德”是为守护东北亚和平

”萨德“入韩将如何影响东北亚局势?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66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