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政府为促生育推“弹性工作制” 被批“不靠谱”

2016年08月08日 07:27:02 来源: 环球时报

    原标题:朴槿惠推“弹性工作制”遭吐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韩国《首尔新闻》6日报道说,总统朴槿惠日前参观一家银行时表示,“弹性工作制是解决低生育率和提高未来成果的有效方法……也是培养家庭观念、父子亲情的必需制度”。所谓弹性工作是指不限制时间和地点,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工作的上班方式。

  韩国《朝鲜日报》6日发表评论称,弹性工作制根本“不靠谱”。以新韩银行的弹性工作方式为例,如果职员上午9时上班,那么下午6时才能下班,如果上午11时上班,晚上8时才能下班。在新韩银行工作的职员吐槽说:“每天都要看上司的脸色、应付顾客,所谓弹性工作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最近采取弹性工作制的三星、SK和LG等大企业情况也大同小异,普通职员根本不敢轻易推迟上班时间。

  韩国《国民日报》说,要解决韩国的低生育率问题,必须从根本上想对策。从统计数字看,越是收入低的阶层,结婚和生育的意愿越低。韩国的低生育率在某种意义上体现了“年轻人低收入的无奈和社会两极分化的现实”。而且,韩国孝道文化日渐缺失,这也是造成低生育率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几乎没有愿意和父母同住、伺候终老的年轻人,很多人也不把子女当成养老的依靠。此外,受教育程度提高、找工作难度加大也导致韩国人不愿生孩子。

  分析认为,韩国要解决低出生率和老龄化问题,首先要解除各种束缚生育的限制,比如高中毕业生如果愿意要孩子,国家应给予支持。但从根本上看,韩国必须解决阶层固化和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的社会矛盾,给占社会多数的中低收入阶层年轻人希望。

  韩国统计厅日前发布的《人口动向》显示,由于进入结婚适龄期的人口减少,因经济困难“三弃(放弃恋爱、结婚和生育)一代”正在增多,今年5月有2.55万对韩国人结婚,比去年同期减少8.8%,这是自韩国统计厅2000年开始推出每月婚姻统计以后5月史上的最低值。此外,今年5月韩国全国出生的新生儿为3.44万人,比一年前减少5.8%。【特约记者 王伟】

 

推荐阅读:

韩国推出军营禁烟新策略 流行乐女团成宣传大使

韩国将出台法律打击贪腐 商界担心生意受冲击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73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