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内有玄机!韩国小幅改组内阁

2016年08月18日 07:26:10 来源: 新华社

  内有玄机!韩国小幅改组内阁

  韩国总统朴槿惠16日小幅改组内阁,文化体育观光部、农林畜产食品部、环境部三部易主,而坊间先前热议可能“换人”的外交部长官尹炳世此次留任。

  恰逢韩国因部署“萨德”系统、韩日“慰安妇”协议等招致争议之际,这一动向被普遍解读为朴槿惠意欲“确保政策的稳定性”。

  【小幅改组】

  韩国青瓦台首席新闻秘书金声宇16日宣布小幅改组内阁,前女性家庭部长官、总统府首席政务秘书赵允旋被提名为新任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社长金在水被提名为新任农林畜产食品部长官,国务调整室第二副主任曹京圭被提名为新任环境部长官。

  韩联社评价,朴槿惠此次小幅改组内阁,体现了其“倚重财经官僚和总统幕僚的用人风格”。

  金声宇介绍,赵允旋在政府和国会积累了丰富经验,能够为振兴文艺事业、发展旅游体育等文化基础产业做贡献;金在水是精通部内各项实务的技术官僚;曹京圭曾在经济企划院、财政经济院、企划预算处和企划财政部负责预算工作,在本届政府的国务调整室主持经济调整室和社会调整室的工作,有能力协调施政步伐。

  除3个内阁职位调整外,朴槿惠还任命企划财政部财政管理官卢炯旭为国务调整室第二副主任;任命青瓦台产业通商资源秘书郑晚基为产业部第一次官;任命广场法律事务所律师朴炅浩为国民权益委员会副委员长;任命青瓦台农畜产食品秘书郑煌根为农村振兴厅厅长。

  不少人注意到,此次内阁改组没有涉及传出舞弊丑闻的青瓦台首席民政秘书禹柄宇。分析人士表示,在禹柄宇罪名尚未坐实的情况下,朴槿惠借此重申了“信人不疑”的立场。

  【关注“萨德”】

  韩国舆论此前热议,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可能会在此次内阁改组中被撤换。但是16日内阁名单公布后,尹炳世得以留任,从而成为唯一一名自朴槿惠2013年上台以来就一直在任的内阁成员。

  韩国因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慰安妇议题等备受争议之际,尹炳世的留任引起关注,被普遍解读为朴槿惠释放的延续政策信号。

  韩国媒体先前爆料称,尹炳世就部署“萨德”一事与朴槿惠及军方存在分歧。就在韩美宣布决定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萨德”的7月8日上午,尹炳世撇下警卫人员,只在秘书陪同下去了首尔江南区一家知名百货商店缝补西装。他后来因此受到在野党国会议员的质询。韩国《中央日报》日文版网站7月20日刊登的一篇专栏文章认为,这是尹炳世对朴槿惠政府“无言的抗议”。

  韩国现代调查研究所研究员李富英(音译)认为,尽管外界对尹炳世的在任表现褒贬不一,但朴槿惠决定不换人,显然是“想要他坚持做完不少事情”。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此刻撤换尹炳世,势必会传递出有关当局政策的“错误信号”,也会在政策制定上产生“权力真空”,从而干扰“萨德”部署等事宜。

  “从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尹炳世就一直是内阁成员,因此他比其他人更了解各种情况。许多事情仍在进行当中,眼下很难冒险给如此重要的岗位换人,”李富英说。(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阅读:

韩内阁改组未提涉弊首席民政秘书 韩媒:不出所料

朴槿惠"建国节"发言引争议 青瓦台回应

韩国朝野议员“8·15”组团登独岛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609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