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反贪法案获“绿灯” 法院裁定其与宪法不冲突

2016年07月30日 07:32:46 来源: 新华社

  韩国宪法法院28日裁定,反贪腐法案《金英兰法》各项条款与宪法并不冲突。这意味着这一法案将如期于今年9月28日起施行。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和主要反对党皆对这一结果表示欢迎。

  由于反贪法案对公职人员、新闻从业人员、私立学校教职员工收受礼品、接受宴请等作出限额规定,韩国农业及渔业部门担心法律实施后影响相关农副产品销量。商界希望随该法出台更详细的指导方针,以减少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并不违宪】

  反贪腐法全称《关于禁止接受不正当请托和财物的法律制定案》,又称《金英兰法》,由前反贪官员、时任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金英兰大法官于2012年提出,去年3月在国会获得通过。

  获得国会通过后,记者协会及私立学校教师协会等团体向宪法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该法是否与宪法一致进行审议。他们认为,《金英兰法》的出台是为了确保公职人员公正履行职责,但将记者与私立学校教师也列入适用之列,侵犯了媒体和私立学校的自由。

  宪法法院在此次裁决中认定,这一法案并未限制媒体和私立学校相关人员正常开展工作的自由。同时,媒体和学校教育对国家和社会影响很大,若发生贪腐问题会产生较大波及效应,因此适用该法正当合理。

  根据这一法律,公职人员、新闻从业人员、私立学校教职员工单次不得收受超过100万韩元(约合5900元人民币)的财物或服务,每年收受财物或服务总价值不得超过300万韩元(17700元人民币)。

  反贪法案还规定,上述几类人员接受宴请人均费用不得超过3万韩元(约合177元人民币),收受礼品价值不得超过5万韩元(约合295元人民币),喜丧金费用不得超过10万韩元(约合590元人民币)。

  【争论不断】

  根据韩国现行法律,只有界定公职人员等收受“好处”后存在确凿的“权钱互惠”事实,才能将其定罪。《金英兰法》作出的明确规定,填补了难以查证的贪腐漏洞。

  然而,从该法被提出以来,韩国社会各界一直争论不断。有人认为,这一法案将影响多个行业,然而要真正落实又存在执行上的难度。还有人担忧,法律实施后将出现黑市,行贿受贿将转入更隐蔽通道完成。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和主要反对党均支持推行这一法律。新国家党在一份声明中“支持这一法案的理念,即建立一个没有违规和腐败的社会”,表示将尽力把潜在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不过,一些经济部门公开要求修正部分条款。服务休闲行业、渔业、农业部门等担心这一法律实施后,韩国国内消费将受到影响。

  新国家党议员姜锡浩(音)说,金额在5万韩元以下的农产品礼物并不多。新法律有可能影响韩国牛肉市场行情,因为韩国牛肉比进口牛肉更为昂贵。

  在宪法法院作出裁定后,韩国农业部和渔业部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尽力传递来自农民和渔民的担忧,以降低该法律在实施时对农业和渔业的负面影响。新国家党眼下正在考虑推动对该法作出修正,不再将农业和渔业产品列入礼品之列。

  按照韩联社的说法,反贪法案的实施与400万人存在直接利害关系,全体国民生活也将受到较大影响。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表示“尊重”宪法法院裁定,同时要求国民权益委员会出台具体的指导方针,以确保新法不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韩国商业和工业商会提出,该法对合法与不合法的行为界定模糊,可能影响正常的友谊关系和人们馈赠礼品的习惯。(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韩国“史上最严反贪法”获裁合宪 将于9月生效

韩拟大修税法“劫富济贫” 高收入阶层税负加重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50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