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创新驱动的内涵发展之路——走访韩国板桥科技谷

2016年07月25日 18:04:56 来源: 科技日报

创新驱动的内涵发展之路——走访韩国板桥科技谷

  不久前,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正式发表了新的国家品牌——“Creative Korea”,将创新理念提升到了国家核心形象的新高度。为了解韩国的创新发展之路,科技日报记者近日访问了位于韩国京畿道板桥的板桥科技谷,考察了设在科技谷的创业学院和创造经济与创新中心。

  板桥科技谷名企荟萃

  板桥科技谷位于城南市盆塘区。板桥原来是盆塘的一个洞的名称,类似于中国行政区划中的街道。

  京畿道科学技术课长韩正吉向记者介绍说,2005年,韩国通过了一项特别立法,开始打造板桥新城作为首尔市的新卫星城。按照规划,城市中心区面积73.14平方公里,总面积为296.91平方公里,有地铁、高速公路连接首尔市和仁川国际机场。新城以优质的生活环境和便捷的交通体系赢得了企业和居民的首肯。科技谷规划确立之后,迅速聚集了韩国大型企业集团的高科技部门,引起了韩国乃至全球的瞩目。

  走在板桥科技谷的街道上,一眼望去,三星、SK、POSCO、LG,以及NHN、AhnLab、NCSOFT等韩国高科技领域代表企业的大楼鳞次栉比。排名靠前的韩国大型企业几乎均在这里建立了研发中心或者高新科技业务中心,韩国前10大企业中的8家都在此聚集。

  据统计,截至2015年,板桥科技谷入驻企业达1121家,员工总数超过7万人。2015年,园区企业销售总额超过70万亿韩元,4年间增长了14倍。板桥科技谷以不过数十平方公里的面积,贡献了京畿道去年生产总值的约四分之一。

  创新支持体系成效显著

  韩课长介绍说,板桥之所以能吸引如此多的高科技产业,地理位置和城市建设只是一个方面,更主要的是这里的创新创业支持体系。京畿道创建了板桥科技谷支援团,投入大量人力和资源服务于企业。科技谷园区被分为三个区块,分别以邀请、合作和参与的方式支持企业入驻。科技谷还通过环球R&D中心等机构拓展高层交流渠道,积极开展针对跨国企业的咨询和洽谈。

  韩课长介绍说,坐落在板桥科技谷的创造经济与创新中心是中央政府推动创新创业的重点项目。2014年,韩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规划了18个创新中心,2015年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值得一提的是,朴槿惠总统跑遍韩国全境,参加了每个创新中心的开幕仪式。

  创新中心大多数由中央、地方两级政府和韩国大型企业集团共同建设,中心配有办公、会议、通讯、3D打印等通用研发设备,以及餐饮等配套空间。获准入园的企业可有半年或者更长时间免费使用办公空间,接受专家指导及基金支持。各地区创新中心都为不同发展阶段的创业者和新兴企业提供筹措资金、技术咨询等服务,部分中心还可以接受法律、金融等咨询。

  韩课长强调说,韩国创新中心有两大特点:一是结合所在地区的产业特色和龙头企业发展方向设定重点支持领域;二是充分发挥大企业资金和人力资源优势帮助入驻企业发展。此外,创新中心还起着连接创新企业、学界和经济界的作用。

  据介绍,京畿道的创造经济与创新中心由京畿道和KT集团分别出资50%建立,主要关注ICT相关领域,如物联网、网络金融、游戏产业及5G技术等,拥有物联网实验室、移动通信实验室等专业实验条件,还有政府各部门办事机构长期驻点。创新中心能够在产品研发、商品化、销售及出口等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提供高水平支持,几乎所有问题都可以一站式解决。到目前为止,入驻孵化的企业总数已经超过800家。

  记者还参观了同样位于园区内的京畿道创业学院。韩课长介绍说,学院的两栋连体大楼已经爆满,新的入驻企业只能排队等待。他强调,这所创新学院由京畿道政府单独投资和运作,并没有依靠中央政府的财政支持。目前来看,学院不仅社会效益巨大,投资本身也有丰厚的回报。

  政府和大企业作用功不可没

  板桥科技谷的成功,一方面得益于政府的规划和投入;另一方面,也建立在韩国传统大企业集团的投资上。韩国近年来创新促进政策的重点之一在于:整合政府和大企业的力量为新生小微企业提供支撑。应该说,充分发挥政府特别是大企业的作用,已经成为韩国式科技创新体系的成功做法。这一模式现在正在不断复制,带动韩国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

  不久前,韩国公布了打造第二个板桥新城——在板桥附近区域建设板桥创造经济谷的新城市规划,重点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此前,京畿道和高阳市联手宣布,将在京畿道打造北部板桥科技谷,改变创新创业园集中在首尔南部地区的状态,专注于虚拟现实(VR)等新兴技术。板桥科技谷也已经开始在创业学院附近打造规模更大和现代化程度更高的升级版创业学院。

  采访中,韩课长介绍说,韩国各种形式的科技创新支持机构都在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些努力也将对入驻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带来好处。板桥科技谷作为韩国的“硅谷”,已经将发展方向锁定为美、中两国,目前已经在北京、深圳、山东等地建立了业务关系,对未来合作十分看好。(记者 邰举)

 

推荐阅读:

韩研发“超级高铁” 首尔到釜山仅需16分钟

韩国自主研发超导量子干涉器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38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