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研发“超级高铁” 首尔到釜山仅需16分钟

2016年07月22日 13:40:47 来源: 环球网

(图片来源:韩国蔚山科学技术院)

  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7月21日报道,韩国蔚山科技大学一项科研项目前着眼于新一代超高速交通技术,项目实现后韩国两大城市首尔到釜山的列车运行时长可缩短至16分钟。

  蔚山科技大学21日表示,该校在韩国率先开展超高速交通系统项目,目前正在开发核心技术。

  据介绍,该项目是通过将列车置入真空管道中运行的超级高铁项目,真空管道内没有空气阻力,最高时速可达1200km/h。这一速度超过飞机时速,比韩国现有高速列车快4倍。

  该项目开展5年间投入资金1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26万)。目前,该校已获得减小空气阻力、实现真空的关键技术,正就列车和后续技术开发展开下一步研究。

  研究队伍由该校和动力工程、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设计与人机工学等专业的教授共同组成,还有韩国机械研究院等相关单位的技术支持,主要就列车在运行时产生的摩擦和空气阻力进行攻关。为此研究人员设计了列车前端内置的空气压缩机,吸入前端的空气在列车末尾释放,可以减少车头阻力并增加动力。

  利用管道、不需要铺设铁道,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运营成本低廉,具有以上特点的“超级高铁”,自2013年8月由美国SpaceX公司提出以来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据了解,韩国的“超级高铁”没有采用SpaceX公司利用气压差设计的列车和推进系统而是采用自主技术进行设计。该方案利用同侧坐席之间形成的磁力抬升列车进行推动,但同时这一方案具有耗电量大的缺点。研究人员计划采用包括太阳能、燃料电池等在内的智能电网配署在运行区间内以增加电力供给。

 

推荐阅读:

韩国自主研发超导量子干涉器

人工智能首次排名世界职业围棋第一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32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