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自主研发超导量子干涉器 用于宇宙暗物质探测

2016年07月21日 19:26:23 来源: 环球网

  据韩联社7月21日报道,韩国标准科学研究院(KRISS)21日表示,自主研发的超导量子干涉器(SQUID)放大器技术将被应用于基础科学研究团队(IBS)的宇宙暗物质探测研究。

  宇宙中的暗物质不发光也不产生相互作用,所以无法被直接观测到,仅可通过重力探测到暗物质的存在。目前可以观测到的宇宙仅占到宇宙整体的 5%,剩余部分由27%的暗物质和68%的黑暗力量构成。

  IBS 轴子和极限相互作用研究团队正在对一种被称为轴子(亚原子粒子)的假想暗物质粒子进行研究,轴子被认为很有可能是暗物质主要成分。轴子的质量很轻所以相互作用很弱,为了找出轴子需要利用强力磁场将轴子转化为可以释放出电磁波的光子。而利用高敏感度的探测仪进行探测的过程,就是轴子探测试验的核心部分。

  KRISS开发的SQUID放大器将于2017年9月引入韩国科学技术院文旨校区作为轴子探测试验设施。能够产生强力磁场的超导磁铁和实验过程中进行降温的超低温制冷机等设备也将一同导入。按照计划设备导入结束后,预计2018年就可得到有价值的轴子相关探测数据。

  KRISS 博士李龙浩表示,历时2年多成功研发出了提高放大率且噪音较少的SQUID放大器试制品,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

推荐阅读:

人工智能首次排名世界职业围棋第一

韩高校参加国际设计论坛 探讨"智能出行"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530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