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青瓦台前秘书官:我们坚决抗议部署“萨德”

2016年07月25日 07:19:51 来源: 人民日报

  我的家乡在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那里充满着我儿时的甜美记忆。7年前离开政坛,我决定重归故里,种田,写诗……直至听说“萨德”要来了。

  2016年7月13日,韩美军方“突然”宣布将“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在星州郡的决定,可是这其中疑点重重。

  一是实效性。根据韩美军方的说法,部署“萨德”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护韩国民众不受朝鲜的导弹与核威胁,然而生活着一半韩国人的首都圈却最终不包含在“萨德”的防御范围内。那部署“萨德”究竟为了什么?“萨德”覆盖大部分驻韩美军基地,其用意又是什么呢?

  二是安全性。将“萨德”部署在星州郡,韩国政府给予当地民众的说明很简单:部署“萨德”是安全的,电磁波也是安全的。为了证明其安全性,美军甚至首次向韩国开放了位于关岛的“萨德”基地,允许韩国军方测量电磁波数值。然而,电磁波产生的影响大小取决于雷达设置的半径,雷达半径设置为600公里、1000公里、2000公里,其产生的电磁波数值也不尽相同;雷达启动与否,开启时间长短,对电磁波数值也将产生不同影响。所谓的测量安全,不得不让人产生疑问:这究竟是基于怎样的标准,可信度又有多少呢?说“萨德”在韩部署并非加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可信度又有多少呢?

  三是针对性。在韩国部署“萨德”本身究竟是不是为了防御来自朝鲜的威胁,有关国家都心知肚明。中国和俄罗斯也非常清楚,美国和日本想借“萨德”对其进行牵制。

  四是责任性。“萨德”部署在星山炮台周边,产生的后果究竟由谁来承担?5公里内有8所学校,3公里内有6所,最担心的是父母、学生,还有农民。从星州郡政府到“萨德”部署地星山,只有1.5公里,2万余名星州郡居民生活在“萨德”统制的方圆3.6公里范围内,这就好似生活在军事基地,每天带着身份证,接受审查出入,这是生活么?星州郡民众正在醒悟,抗议的呼声从“香瓜生意毁了”“土地价格下降”,变为“为了朝鲜半岛和平,‘萨德’部署在星州不行,在韩国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可以”。

  五是部署“萨德”是否需要国会批准。这成为新的争论点。韩国在野党方面提出,兹事体大,应提请国会批准。国会立法调查处也回应称,“萨德”应该经国会批准。但历史上,美军基地的搬迁,有经国会批准通过的案例;说“这并非基地搬迁,而是设置炮台”,没有走这一程序的案例同样存在。解释不同,政府意志不同,相关事项所走的程序和最终的结果也不同。《韩美驻军地位协定》是不平等条约,美国主导,对美有利,而韩国处于不利;对于美国政府,韩国政府说不上话、使不上力。

  六是“萨德”的运营问题。“萨德”最终能否按照“韩国提供土地,美国提供资金”的约定模式进行,存在太多未知数,而最终成为“韩国提供土地和资金”的可能性又有多大?美国部署“萨德”分为试验用、临时用、研究用,试验用是做做看;如果“萨德”在韩国为美国研究用,这就意味着“萨德”在韩的基地、统制区域3.6公里半径范围内的土地都属于美国。韩国国防部对协议内容并没有公开。运营、维持的费用如何持续,政权交替,美国能为韩国做什么保证?

  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出路何在?六方会谈是维护地区和平的最优选择,这也是我所热切期待的。

  在韩国的首尔、仁川、大邱、龟尾……还有很多的韩国人与星州郡居民站在一起。星州是居民赖以生存的家,如果搬离这里,又要去哪里生活?星州郡居民经历了,知道有多痛。在韩国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可以部署“萨德”。星州郡居民会将抗议坚持到底,直至政府重新讨论并最终撤回这一决定。(作者金忠焕为韩国青瓦台前秘书官、星州郡居民)


打破六百多年平静 听星州人讲“萨德”带来的阴影

“萨德”入韩遭轮番抗议 韩国防部称将环评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36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