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暑假模式启动 全球各地爸妈咋陪娃?

2016年07月02日 14:01:13 来源: 人民网

  随着七月的到来,北半球已迈进了“暑假模式”。夏天是充溢着欢乐时光的季节,清爽的海滨冲浪、神秘的森林露营、满足好奇心的科技探索、说走就走的快乐旅行、舒畅身心的体育运动,这些都是孩子们所期待的;而夏天又是充满热辣辣挑战的季节,没有那么长“暑假”的各地家长如何完成孩子们的暑期期待呢?

  瑞典

  家长:休25个工作日享受家庭时光

  孩子:晒太阳才是正经事儿

  夏天瑞典日照时间很长,温度适宜。对于瑞典的孩子来讲,长达2个多月的暑假,晒太阳才是正经事儿。根据瑞典的一项调查显示,去年暑假,有80%的孩子都在暑假进行了晒太阳和游泳活动。等到秋季开学的时候,哪位晒得最黑还会被同学夸奖一番。

  瑞典的劳动法规定每个人夏季都有权休至少25个工作日,很多瑞典家庭都在风景较好的湖边或海边拥有夏季别墅,他们会在那里晒晒太阳,在附近森林里散散步。暑期对于瑞典人来说是,享受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政府的活动中心可以帮助父母照顾13岁以下的孩子,瑞典也有专门的网站为16岁以上的孩子提供暑期工作,能赚到零花钱让孩子们很高兴,而孩子能更多地了解社会,掌握基本生活技能对家长来说也是乐见其成。

  芬兰

  家长:“放手”教育 以孩子打工为荣

  孩子:离开父母 享受自然 体验生活

  芬兰夏季美丽却短暂,五月底的最后一个周六就进入暑假了。在芬兰暑假孩子并不依赖父母,从七岁开始,儿童就可以离开父母参加集体体验活动,而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则热衷于暑期打工。

  从七岁开始,儿童就可以跟随18-20岁的大孩子参加野外营地活动。大小孩子们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整整一周,他们一起吃、住、活动和游戏,即便下暴雨,扎营的活动仍一切照旧。芬兰的家长认为,参加过活动的孩子适应能力更强,并且随着年龄增长,一批喜欢营地生活的孩子会成长为有责任心和具有领导力的青年。

  15岁是芬兰学生打工的合法年龄,学校会在社会福利机构的支持下,发给孩子们一张价值300至350欧的暑期打工券。孩子主动联系工作,而不用出钱便可获得免费劳动力的雇佣公司也乐得为青少年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可谓两全其美。大多数芬兰家长对孩子们能找到夏季暑期工非常自豪,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告诉朋友他的孩子找到夏季工作了,而不是孩子考上了哪所好高中或者大学。

  英国

  家长:全职妈妈陪伴多

  孩子:运动才是主题

  英国学校一般每年分为三个学期,学期间有近20天到40天不等的假期。

  在假期里奔赴各个俱乐部参加体育活动,是英国中小学生最常见的度假方式。“训练营”的作息时间基本与上学时一致,九点到下午三点,学生们中午会自带三明治午餐。而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家长会选择“托管班”的机构,活动的主题也以体育运动为主,包括橄榄球,足球等。

  英国的法律不建议14岁以下的儿童独自留在家中,而英国很多小学生的母亲不工作或者只从事兼职工作,所以公园和公共图书馆里,随处可见由母亲陪伴的孩子。很多家庭也会请祖父母来照顾孩子,对于孩子和老人来说,这是最珍贵的亲人亲密相处时间。

  俄罗斯

  祖父母“补位”照看孩子

  孩子:学习简单的农活健壮体格

  根据俄罗斯法律,17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外出需要家长陪同。同时,法律还规定十八岁以下孩子出境旅游,必须有父母的同意书,并经过文件公证方可。在寒暑假期间,部分家长因工作原因无法照看孩子,会选择将其送到乡下或郊外祖父母家。在那里孩子们和老人们一起学习简单的农活、种植水果蔬菜的技能,不但能够养成孩子们爱劳动的习惯,而且还能使他们的体格更健壮。

  韩国

  家长:注重考试科目补习和特长培训

  孩子:“旅行+打工”合理安排收获完美假期

  韩国中小学生暑假只有短短的一个月。在这期间,他们需要为升学考试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考试成绩不再是韩国各校招生的唯一标准,名校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如特长、创造力、责任感、奉献精神等。在这样大环境下,全女士在暑假一口气给儿子报了四个补习班,除了数学和英语,还有钢琴和跆拳道课程。她说:“如今时代不同了,孩子们面临着巨大的升学压力,他们必须利用假期加紧补习各大考试科目,同时也不能忽视音乐、体育、美术等特长的培养。” 越来越多的韩国学生开始利用假期时间学习汉语、日语、法语等热门语言,以在升学和求职就业中占得优势。不少韩国家长都选择在假期将孩子送到国外进行1个月左右的语言学习。

  不同于中小学生,韩国大学生们拥有长达两个月的漫长暑假。很多大学生选择利用假期旅行,买一张火车周票,只要6万韩元左右(约人民币336元),就可以来一趟“说走就走”的火车旅行。另外,因为韩国大学学费高昂,大部分学生都会利用寒暑假做兼职,为自己挣出新学期的学费,减轻父母的负担。

  日本

  家长:带孩子体验不同民间生活

  孩子:学习压力大选择“代做家庭作业”

  日本小学每年有三次假期:暑假、寒假、春假。暑假一般在7月21日至8月24日。近年来日本选择暑假出国旅游的人比较多,家长希望孩子能够通过旅游增长见识,也有家长表示经常在假期带孩子去体验住民宿、体验不同的民间生活,接触大自然。但考虑到花费、家长体力等问题,很多家庭并不能完全满足孩子们的愿望。父母们会希望孩子们尽可能跟小伙伴一起玩。日本社会治安相对比较好,家长对孩子外出的担心不像中国家长那么大。

  在日本双职工家庭中,假期孩子单独在家低年级中有34.3%,在高年级中则达到66.3%。一些学校有“学童保育制度”,帮助家长照看孩子,同时提供学习或者玩耍的地方。

  日本很多学生学习压力很大,这也导致 “代做家庭作业”的付费服务项目出现,甚至有人专门成立这类公司,明码标价,每个问题100日元起,每张问题纸500日元起,每本家庭作业(书)6000日元起。

  中国香港

  家长:“补习”成为“习惯性”选择

  孩子:转弯冲刺的“第三学期”开学啦

  “(香港补课之风)与内地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香港小学教师许佳介绍,父母工作繁忙,不能时刻陪伴孩子,因此很多小学生只能在课外班度过暑假。“小学三年级以下的学生会频繁上钢琴、游泳、绘画等各类兴趣班;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开始兼顾知识性补课。”

  面对香港本地大学不到20%的升学率,很多中学生和家长将90天的暑假视为转弯冲刺的“第三学期”,一个中学班级中过半的学生都会利用假期进行学科补习。刚升入中五(相比于内地的高二)的阿钟一放假就开始了他的“补习生活”。英语科、中文科、化学科、物理科……每周五门课程的补习任务满满地排在了他的假期时间表上。

  澳大利亚

  家长:关注假期安全问题 注重亲子陪伴

  孩子:快乐教育多实践

  7月当北半球是炎炎夏日的时候,南半球却温度适宜。此时澳大利亚也附和北半球过起了“暑假”。“快乐教育”是假期的主要理念,小学生基本上没有假期作业,对于中学生,学校会布置一些实践性强的作业,比如环保观察、读书报告、动手拍摄身边的社会现象等。

  根据澳洲法律,家长不能把12岁以下儿童单独留在家中。所以,很多父母会在孩子放假时休年假,带孩子一起去旅行。假期学生参加户外活动,家长都会反复提醒孩子注意安全。另外,澳大利亚的家长十分注重亲子陪伴。利·马克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她认为,亲子可以一起学习新技能、尝试新体验,孩子们的成长过程总是转瞬即逝,即使父母双方都工作,也应该轮流抽出时间与孩子们共度假期。(赵英梓、杨波、夏雪、盛楚宜、郭晓桐、吴玉洁、樊白静、徐媛)

推荐阅读:

过度加班成常态?看看各国如何出招让职员早下班

仲夏夜市,星空下最迷人的地方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483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