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关注英国脱欧公投 忧心或带动他国退出欧盟

2016年06月23日 20:07:44 来源: 中国网

  英国是否退出欧盟,这一决定将不仅影响英国自身和欧盟,整个国际金融市场也会因此波动。据韩国媒体6月21日报道,脱欧一旦成为现实,韩国金融、资本市场将会受到不小影响,韩国-EU之间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也会遭受损失。

  就韩国方面而言,英国退欧会动摇作为世界经济一大中心的欧盟市场,进而为韩国经济带来消极影响。原因在于,英国退欧会带来世界范围内货币流通量的减少,从而影响未来全球GDP总值随之下降2.5至3.0个百分点。据分析称,随着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发达国家实际GDP约下降0.6个百分点,新兴国家GDP也会有约0.5个百分点的下滑。

  韩国证券投资公司20日发布消息,称英国退欧一旦成为现实,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和企业效益预计将分别降低0.4和3.5个百分点。同时,新韩金融投资公司也分析认为,韩国GDP增长率会由此降低0.4-0.5个百分点。

  不只如此,两国双边贸易、进出口领域都将受到冲击,双边签署的韩英自由贸易协定(FTA)也将丧失其优势。

  据统计,去年韩英双边贸易额达135,1700万美元,创下了史上最高纪录;韩国对英贸易顺差为120,600万美元。LG经济研究院委员姜善具表示:“英国退出欧盟之后,韩英两国间贸易规模有很大可能长期缩水;截至2020年,英国市场需求的萎缩预计将导致韩国年度对英出口额减少4-7亿美元以上。”

  同时英国退欧还会为韩国进出口领域带来一定影响。最近三年来,韩国出口总额里占前15名的物品中,除去1000cc排量以下及1000cc-1500c排量的汽油汽车外,其他所有物品享有零关税的特惠;而退欧的决定会使韩国2年内丧失原有的对英出口特惠关税。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欧洲作为韩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欧盟与韩国之间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FTA),要是英国就此退出欧盟的话,预计双方将在出口等多项贸易领域受到不小的影响。例如,在特惠关税方面,韩国出口产品在价格上的竞争力将有所下降。而随着英国的离去,韩-欧自由贸易协定将损失极大部分利益,韩国未来需考虑同英国另外签署一份FTA协定。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又称,英国退欧虽会对各国实体经济带来一部分不可避免的影响,但其终究是有限的;特别是韩英之间贸易金融联系相对较弱,因此退欧不会对韩国产生根本性影响。

  但真正令人担心的是由英国退欧带来的传染性后果,即一个国家的退出或许会牵发出多个国家日后相继退欧的举动。对此,有关专家提醒各国提前准备相应措施予以应对。(吴婉茹)


日本小升初出现“竹岛考题” 引发各界担忧

韩政府:坚持履行慰安妇协议 力争受害者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460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