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日产在韩遭起诉 诚信缺失令“日本制造”蒙羞

2016年06月09日 10:00: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6月8日电 记者手记:日企诚信缺失令“日本制造”蒙羞

  新华社记者钱铮 许缘

  因日产公司涉嫌尾气检测造假,韩国环境部7日向检方提起诉讼,要求调查并责令日产公司召回已售车辆。连同此前三菱公司和铃木公司被曝篡改燃效数据,日本企业遭遇信任危机,更令“日本制造”蒙羞。

  今年4月,三菱公司被曝光至少篡改4款在日销售微型车的燃效数据,实际数据比所显示的数值高5%至10%。之后,三菱公司股价大幅跳水,日均订单锐减。

早前,三菱公司就有不良记录——其汽车客车部门和卡车部门被曝在20多年的时间里隐瞒十几种车型故障信息,至少70万辆汽车本应被召回而未被召回,而隐瞒故障信息导致2002年发生两起用户死亡事件。

  继三菱公司之后,铃木公司也承认对其全部16种在日销售车型燃效数据作弊,所涉车辆超过210万辆。

  此外,因安全气囊存在问题,高田公司去年被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处以2亿美元罚金,并被责成召回问题气囊。今年5月,该公司又被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要求召回3500万至4000万个存在缺陷的气囊。

  高田公司过去十几年在美国生产和销售以硝酸铵为推进剂的安全气囊。这种气囊增压泵存在问题,在推动气囊弹出时可能出现过力迸发情况,并弹出金属碎片,从而导致司机和乘客受伤甚至死亡。美国已有10人因此丧命、100多人受伤。有媒体引用高田公司前员工的话报道说,高田公司在气囊测试过程中存在不规范情况。

  近年来,一向视诚信为生命的日本企业接连被曝造假,暴露出监管体系、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漏洞。以汽车生产企业为例,汽车的燃效数据基本以厂家自己申报为主。按照日本国土交通省相关人士的说法,由政府全程测定燃效数据费时费力,但是如果一直使用企业提供的数据,很难避免造假问题再次发生。

就轻型汽车而言,燃效指标直接关系到销量,但是要达到政府制定的严苛标准,企业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三菱公司内部自上而下把燃效指标层层往下压,最终逼得研发部门完不成任务,只好在数据上动手脚。

分析人士指出,造假问题很大程度上同日本企业文化有关。在以上下级关系为中心的运营环境下,部门内部人员非常稳定,许多人在同一部门一干就是十几年,外人很难发现里面出现什么问题。

  数据显示,三菱公司生产涉嫌燃效数据造假的4款轻型汽车,其5月国内市场销量全部为零。此外,铃木公司两款轻型汽车5月销量均下滑明显。显而易见,丑闻频出已经极大损害了日系汽车“安心、安全”的形象,而让消费者恢复信任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精益求精”曾是“日本制造”的标签,如今诚信缺失令“日本制造”信誉受损,这给各国企业界带来深刻的启示。

 

推荐阅读:

韩国指控日产柴油版汽车尾气造假 要求其支付罚金

报告:韩美签署FTA后日均45户韩牛农家倒闭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423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