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高考考生为何猛吃年糕,却不喝海带汤?

2016年06月08日 15:39: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 又是一年高考季,每年这几天,考生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家长、社会关注的焦点。我们的近邻韩国每年“高考”虽然在十一月份举行,但举国重视程度与我们相比丝毫不逊色。饮食禁忌,交通管制,舆论中心……新华国际带您看看韩国人怎样为高考考生“保驾护航”。

  吃年糕、饴糖和巧克力:因为年糕和饴糖很有黏性,而“黏住,粘住”这个动词在韩语惯用语“通过考试”里,也有“考中,及格”的含义,所以为了获得“好彩头”,参加考试的考生都会吃年糕和饴糖。吃巧克力的原因跟我们类似:甜食有助于增强记忆力,提升复习和考试效率。当然,再好吃的东西也是不能带到考场吃的。

  不吃海带汤:和年糕等黏性食物相反,海带滑溜,所以在韩语惯用语里,“吃海带汤”的含义就等同于“考试不及格”、“名落孙山”,所以习俗上大家都不会吃。但韩国人也有生日当天喝海带汤的习俗,这要是和高考“撞日”,该怎么是好?当然,在当下一些韩国年轻人看来,这些食物上的传统禁忌也只不过是“迷信”,当真不得。

  除了上述饮食上的心结,下面这些画面是不是与中国很类似?

  交通管制: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期间,为了不让噪声影响考生作答,飞机会暂停起降运行,考场附近也不准汽车行驶。

  推迟上班:为了避开参加高考的学生,缓解交通压力,韩国公司通常会在考试当天推迟一小时上班。

  虔诚家长在守候:韩国家长们为了参加“高考”儿女也是操碎了心。每年考场外都会有很多父母一脸虔诚地祈祷儿女考试顺利,也有家长会为参加考试的儿女求得“护身符”。

  贴心午餐:韩国高考持续一天时间,因为中午休息时间很短,考生没有时间回家或者外出吃午饭,所以父母一般都会为孩子准备好午饭装在饭盒里带过来,一般准备的是家里常吃的熟悉的味道,也有不少家长担心吃饭可能造成积食,所以也可能会准备粥类便于消化。

  警察叔叔来帮忙:如果有考生快迟到,警察会开警车把学生带到考场。

  学弟学妹来助威:同校前辈们上“战场”,学校小辈们也会来到考场外大声呐喊加油,或者送上好吃的东西。

  媒体和明星的关注:韩国媒体近几年都会在考前发出“暖心贴”,比如提示家长高考前后避免说一些“禁忌语”,以免影响考生心态,比如说“你看看妈妈朋友家的孩子,人家……,而你……”,“有信心考好吗”,“你想考哪所大学”,“考不好没关系,可以复读的嘛”……备受韩国年轻人喜爱的各类明星也会不约而同地以录制打气视频等方式给考生加油鼓劲。(记者程大雨,编辑杜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韩国高考,为啥一定不能喝裙带菜汤?

除了中国,原来这些国家也“流行”过端午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422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