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核心素养”成为韩国教改主调

2016年06月05日 09:07:53 来源: 光明日报

  图为当地时间2015年11月12日,韩国光州,韩国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考生兴高采烈跑出考场。CFP

  不久前,韩国教育部颁布新的初中等教育课程,高调提出将以“核心素养”作为课程设计思路,其目的就是培养创造型、复合型人才,通过教育使学生具备“正直的人品”“基于人文素养的想象力”和“科技创造力”。

  事实上,早在2009年课程改革时,改革研究小组就曾提出过相关建议,韩国政府对此一直采取“犹抱琵琶、欲拒还休”的态度,教育部相关政策文件中未曾提及,但地方教育部门却频频出台各类“核心素养”的教育项目。新教育课程提出用“核心素养”思路贯穿课程体系,可以说是韩国教育这些年来反思探索的结果。

  课程体系:六大素养成就现代韩国人

  什么是“核心素养”?长年负责开发韩国中小学教育课程方案的“韩国教育课程评价院”认为,“核心素养”是指“为有效、合理地解决复杂多样的现象或问题,要求学习者形成的知识、技能、态度之总和。该素养,不是特指学习者具有的特殊能力,而是指所有人通过初中等教育应形成的基本、普遍、共同的能力”。可见,“核心素养”是通过初中等教育培养的、所有韩国人必须具备的能力和品质。

  将从2017年开始逐步启用的新课程将“核心素养”分为六大内容:一是具有明确的自身定位和自信,得以自主生活的“自我管理素养”;二是正确处理和运用各领域知识信息,从而合理解决问题的“知识信息处理素养”;三是以广博的知识为基础,融合多种专业领域的知识、技术、经验,创造新知的“创造性思维素养”;四是以对人的同情、理解及文化感受能力为基础,发现生命意义与价值的“审美感性素养”;五是在各种情形下有效表达自己想法和情绪并尊重和倾听他人想法的“沟通素养”;六是具有作为地区、国家、世界共同体成员所应具备的价值和态度,积极参与共同体发展的“共同体素养”。

  “核心素养”体系的终端就是韩国奉行多年的教育目标——培养具有四大特征之人:确立自我认同感,主动开拓前途和生活的“自主之人”;懂得多角度思考,勇于挑战自我,不断创建新知的“创意之人”;在理解文化素养和多元价值的基础上,共享并发展人类文化的“有教养之人”;具有共同体意识,争当民主市民,懂得关爱的“共生之人”。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此次课程改革的具体措施可归纳为以下几点:一是均衡培养学生人文、社会、科学技术的基础素养,加大选修课程设置力度,使学生可根据自身特点和未来愿景选择接受不同的教育;二是改革学习内容和结构,适当缩减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三是设计多样化的学生参与型课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体验学习乐趣;四是注重学习过程的评价,使学生得以省察自己的学习,利用评价结果提高教育和学习质量;五是加强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和评价之间的一贯性;六是在“特色高中”和职业高等教育机构积极应用国家从业能力标准,培养企业所需要的基础素养和职务能力。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413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