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日军舰挂旭日旗进韩港口引争议 韩海军:没问题

2016年05月25日 11:03:29 来源: 环球网

  据韩国《中央日报》5月25日报道,由韩美日等6国参演的“2016西太平洋潜艇事故救援演习”将于5月25日-6月3日在韩国南部海域进行。日本军舰24日挂着旭日旗进入韩国镇海海军基地,引发争议。

  韩国海军相关人士表示,日本海军救援舰“千代田”号(3650吨)和潜艇“幸潮”号(2750吨)24日上午进入镇海港口,舰首挂着日本国旗,舰尾挂着旭日旗。

  据悉,旭日旗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军旗,也是日本在“二战”期间使用的军旗,向来被视为日本帝国主义的象征。参加演习的国家将在演习结束后于6月3日在济州海军基地对演习情况进行评价并举行闭幕仪式。预计届时日本舰艇仍将挂着旭日旗进入港口,将会遭到地区市民组织的抗议。

  但韩国海军认为,日本此举并无问题。海军相关人士表示,在国际法上,舰船属于一国领土范围,韩国如果要求日方摘掉旭日旗,则涉嫌侵犯日本主权。韩国舰艇进入他国港口时,也会在舰首挂海军军旗舰尾挂太极旗,因此日本军舰上挂旭日旗和日本国旗并无不妥。

  他还表示,海军军舰在航海和作战中因担心旗帜被波浪打湿或旗杆挂到异物,会把舰首和舰尾旗帜摘下,但正常情况下挂本国国旗和部队军旗是国际惯例,也是国际法规定的义务,各国军舰在入港时必须挂上相关旗帜。日本军舰迄今共在韩国港口入港10余次,每次都挂着旭日旗。

  对此,韩国在野党正义党当选议员金钟大(音)表示,“考虑到两国围绕独岛(日称:竹岛)领土争端和历史问题,军方必须从事前策划阶段开始,将此事的来龙去脉解释清楚才行”。

  韩国预备役将军集会组织“星友会”一位会员说,“就算这是日本官方军旗,但站在韩国立场上,看到旭日旗理所当然会产生强烈的拒绝感”。【记者 李小飞】


韩副防长陪总统出访非洲 谋求军事合作

韩军队高尔夫腐败 球场维持费每年千亿韩元

龙山美军大部分部队截至2017年将迁至平泽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86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