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留学生“不爱学习”?

2016年05月09日 07:16:55 来源: 羊城晚报

曹 林[知名时事评论员]

随着中韩民间交往的日益紧密与频繁,申请来中国大学读书的韩国留学生越来越多。我在几所大学任教,从北大到清华,常常在校园内看到很多来自韩国的留学生,特征非常明显,打扮很时尚流行,色彩鲜艳的鸭舌帽,三五成群地走在一起,在人群里显得非常显眼,一眼能看出韩国范儿。不过,韩国留学生在中国老师和学生眼中的印象并不太好,中国的互联网上充斥着对韩国留学生“不爱学习”的调侃。

比如浙江一所大学的老师批评韩国留学生:课上讲期末考试的复习范围。几个韩国留学生竟然气势汹汹地跑上来,要求开卷、要求带电子词典,等等。我再三解释,并说明留学生的评分标准会适当放宽。他们仍然不依不饶,声色俱厉地叫:“我们不是中国学生,我们做不来。”我终于怒了:“你们是来拿中国的学位的,不是吗?”没见过这么嚣张无礼的学生。

我在北京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新闻评论课程,每次班上都有韩国留学生,他们习惯几个人坐在最后一排,习惯上课时戴着耳机听音乐,习惯迟到、早退和逃课,上课也不积极参与讨论问题。当然,更不爱与班上的中国学生一起交流。最后的考试,很少有得到“优秀”的。

韩国来中国留学的年轻人,当然有很多优秀的,班上也有非常认真的学生。不过总体印象却并不怎么好。与几个韩国学生交流过,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语言上的障碍,韩国学生的英语都很好,但中文多不太好。在他们看来,中国非常好,中国人也好,但中国的汉字太难学了。而中国大学的教学,很少会照顾到韩国学生,不会用韩语,也很少用英语,都是用汉语,他们的学习就有了障碍。上课听不懂,不如就听音乐,或者逃课了,得过且过。

其二,可能跟韩国学生的封闭有一定关系。韩国学生多喜欢抱团,形成一个小圈子,一起玩儿一起上课,而不愿跟圈子外的中国学生交流。中国也是一个内敛的民族,两个很保守的民族的学生碰到一起,很容易形成两个不相往来的圈子。    

其三,可能跟中韩对“好学生”的评价差异有一定关系。中国传统价值观对好学生的要求是,好好上课,好好听话。更多受到西方教育影响的韩国,可能在这方面与中国并不一样。于是,爱玩儿的韩国留学生,就被当成了“贪玩不爱学习”。曹林


在韩留学生:班里一半人为追星而来 考试靠突击

全球年轻大学哪家强 韩国两所大学上榜

韩媒:中国留学生在韩搭建招聘平台解决同胞就业难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343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