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朝核问题,为什么要有安理会新决议?

2016年03月03日 06:56:45 来源: 新华社

  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正就一份涉朝新决议密切沟通,有望在较短时间内达成一致。决议内容包括对朝鲜进行制裁等。半岛问题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新决议将提出严厉制裁,目的是有效阻遏朝鲜方面的核导发展计划,但和谈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可行途径。

  【“制裁”着眼“对话”,为什么?】

  与西方热炒“最严厉制裁”不同,中方多次强调新决议的制裁不是终极目标,当前最重要的是将朝核问题拉回对话谈判的正轨。

  专家强调,目前来看,对话仍是实现半岛无核化务实可行的途径。

  为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2005年六方会谈曾达成9·19共同声明。朝鲜明确承诺将放弃一切核武器及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2007年,各方达成2·13共同文件。朝鲜明确承诺弃核的具体目标和具体步骤。

  然而因为种种原因,六方会谈已中断八年之久。在此期间,朝鲜实施了多次核试验,遭到制裁,但事实证明朝鲜核发展进程仍然没有中断,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说。

  王俊生说,朝鲜发展核导计划与自身感觉到“不安全”有关。如果仅依靠制裁而没有对话,不解决朝鲜的安全关切,朝鲜很难放弃拥核自保的思维。

  清华-卡耐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也认为,制裁会对朝鲜经济带来沉重压力,令其国际环境恶化。如果后续没有对话与沟通,不排除会刺激朝鲜进一步发展核导计划。所以,在安理会通过决议后,后续必要的行动还需跟上。

  【“无核”与“停和”并行,为什么?】

  最近中方提出的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并行,专家认为这是应对当前半岛局势的重要思路。

  赵通说,从历史上看,朝鲜停战协定已签订60多年。由于交战双方签署的并非和平协定,因此这场战争实际上并未结束,半岛仍处于战争状态。

  长期以来,朝鲜多次呼吁将停战协定转化为和平协定,但美国认为朝鲜必须首先履行弃核承诺,才能开始讨论签订和平协定问题。

  赵通认为,对当前半岛紧张局面,相关方要深入反省,切实采取措施避免事态恶化,应该认真考量中方的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并行的思路,因为这一思路既坚持了半岛无核化的大方向,又平衡照顾了各方主要关切,因而务实而具有建设性。

  王俊生认为,“停和机制转换”对应的是朝方关切;朝鲜安全得到相对保障,有助于“半岛无核化”的推进,这一点符合各方利益。

  他说,中方的建议照顾了各方需求,有助于消除该地区冷战格局,推动半岛事务相关各方相向而行。

  中国外长王毅曾以伊核问题谈判为例,提出“十年谈判,十年磨一剑”。应对半岛局势,要有长眼光,大局观。专家认为,新决议是需要的,而后续的对话努力,仍是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唯一途径。不论前路再难,各方也应努力推进。(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联合国安理会2日将对涉朝决议进行表决

中国外交部就涉朝制裁决议等答问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48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