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王毅谈当前朝鲜半岛局势

2016年02月07日 08:32:3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温得和克2月6日电(记者吴长伟)外交部长王毅5日在出访纳米比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就朝鲜半岛局势阐述中方立场。

  王毅说,当前半岛局势逐渐进入一种负面循环,这一趋势绝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进行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势必要采取进一步措施。目前各方正在就此进行商谈,以便形成新的决议。如果朝鲜采取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同样得不到国际社会的认可,而且会使形势更加复杂。但另一方面,制裁绝不是目的。我们的目标是把各方重新拉回到谈判桌前来,因为只有谈判,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

  王毅说,有一种论调认为,通过谈判解决朝核问题的思路已经行不通了。这是错误的,因为恰恰是在六方会谈中断的八年里,半岛形势不断紧张,朝鲜在此期间进行了三次核试验。很明显,拒绝和中断谈判才是导致目前局势的真正原因。还有一种论调说,中方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这也不符合事实。中方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一直在劝和促谈。我本人也是六方会谈的亲历者,当时我们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是在撮合美朝双方,让他们坐下来谈判,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今后局势发展的关键,仍取决于美朝双方做出什么样的政治决断。

  王毅说,中方将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发挥我们的建设性作用。当前重要的是,各方都不要再采取刺激局势紧张的行动,防止形势恶化甚至失控。各方都应思考如何能为恢复谈判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推卸责任,甚至借题发挥、从中渔利。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082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