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靠涨价禁烟效果不理想 年销量仅减两成

2016年01月08日 10:27:44 来源: 人民网

1月7日,韩国企划财政部公开了2015年香烟涨价后的销量数据。2015年韩国香烟销售33.3亿盒,同比减少23.7%;香烟出厂量为31.7亿盒,同比减少29.6%;全年税收增收3.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00亿元)。

为保障国民健康、加大禁烟力度,韩国政府自2015年1月1日起将每盒香烟的售价提高了2千韩元(约合人民币11元)。韩国政府此前预测,香烟提价有望使2015年香烟销售量降至28.65亿盒,出厂量降至26.3亿盒。但根据韩国企划部公布的数据,香烟涨价对销量的影响并未达到韩国政府的预期。

不仅如此,香烟涨价对禁烟的效果也并不理想。韩国政府曾期望通过涨价使韩国吸烟率降低8个百分点。但据韩国《亚洲经济》公布的数据,2015年韩国男性吸烟率为35%,同比仅下降5.8%。另据韩国某求职网站的调查结果显示,78%的受调查者表示没有因为香烟涨价而减少吸烟量。

香烟涨价带来的禁烟成效不彰,税务增收却达到4.3万亿韩元。对此,有不少韩国媒体及组织发出质疑的声音:香烟涨价究竟是为了禁烟,还是为了税收。

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称,政府若想加强禁烟,应在烟价上调初期便开始实施有效的辅助禁烟措施。

据韩国YTN报道,有专家表示,按照每天吸一盒烟计算,一年抽烟所需缴纳的税金约为57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200元),但香烟涨价后一年需缴纳的税金为127万韩元(约合人民币7100元)。韩国政府为禁烟提高了烟价及税金,但因为吸烟人数并无太多减少,韩国整体烟草消费及税收不降反升。专家建议,为确保更好的禁烟效果,韩国政府应制定出更明智的政策。(王昱祺)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899201